专家解读:如何正确接种乙肝疫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乙肝 2013年01月22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传播和流行的重要措施。目前最好的乙肝疫苗是酵母重组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传播的效率和免疫成功率可以达到90%以上,免疫效果优于血源性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传播和流行的重要措施。目前最好的乙肝疫苗是酵母重组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传播的效率和免疫成功率可以达到90%以上,免疫效果优于血源乙肝疫苗。

所有新生儿和儿童均按5微克(1支),0,1,6月分三次接种;上海同济医院感染科欧强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还应在出生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

成年人按照10微克(2支),0,1,6分三次接种。

注射部位选择在上臂三角肌部位皮下注射。一般接种疫苗成功后可获得5-10年的保护作用。

目前专家建议最好从第5年起复查乙肝表面抗体,如果抗体消失或滴度下降到没有保护效应,可进行复种。

然而临床上有一部分人接种乙肝疫苗后并不产生保护性抗体。对于乙肝疫苗接种无应答者,首先应考虑接种乙肝疫苗的种类、剂量、纯度和注射部位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需要按正确的方法重新接种以观察免疫效果。如果接种方法正确,则要考虑其他原因:

1.隐匿性乙肝感染。乙肝母亲所生的婴儿乙肝疫苗接种失败,绝大多数源于宫内感染。这些婴儿出生前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接种不会再产生抗体。

2.遗传因素:人淋巴细胞抗原是决定人类对于乙肝疫苗应答与否的决定因素,单倍体型的人淋巴细胞抗原阳性者对于乙肝病毒应答存在基因缺失和异常,这些人接种乙肝疫苗就会不产生抗体。

3.个体免疫反应能力低下者接种应答率较低,包括早产儿、体弱多病的小儿、酗酒吸烟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对于不产生乙肝表面抗体的人,可以加大乙肝疫苗剂量至10~20微克,按0,1,6方案再进行一次加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