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戊型病毒性肝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戊肝 2006年12月05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流行情况:在水源大流行中,发病率以青少年最高,15岁以下的儿童和40岁以上的成人中较低,与甲型肝炎明显不同,后者主要发生于幼儿期。

我国的水源性流行主要发生在新疆南部,散发性戊型肝炎则各地都相当多见,人群中已有一定的免疫水平。调查台湾健康人群,20岁以上384人中10.7%、20岁以下和小学生600人中0.3%可检出IgG抗HEV,84%持续3-8年,说明IgG抗HE检测不能用于现症诊断。广州某医院病人的调查,在甲型肝炎、急性乙型肝炎、急性丙型肝炎和非甲—丙急性肝炎中IgM抗HE的检出率分别为3.8%。说明它型肝炎重叠戊型肝炎常见。

临床表现:由志愿者阐明潜伏期为16-75日,大多1个月。

感染后血液检出病毒22-46日、粪便34-46日;少数病人病毒血症可持续约100日,故可能发生血液传播。戊型肝炎的临床表现与甲型肝炎相似而较轻。急性起病,多有黄疸。不仅黄疸发生率较高,且可后于ALT复常。暴发性戊型肝炎约占0.5%-3%,在妊娠晚期的妇女中可高达20%。HEV不引起慢性肝病

病原诊断:以重组克隆表达的蛋白或合成寡肽作为试剂抗原发展的EIA,已可用于临床诊断。但目前IzM抗HEV试剂盒有待完善;蛳抗体在感染后又可保持多年,只有除外其它肝炎病毒后才可作出戊型肝炎诊断。同时检出其它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者,不能轻易诊断为与戊型肝炎韵混合感染。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