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污染地人群尤须防戊肝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戊肝 2006年12月05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近日证实,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迄今发现了623例戊型肝炎病例,其中32人已死亡。目前实验室已验证,这些戊型肝炎病例是由粪便污染的水源引起的。有关发言人说,由于达尔富尔地区冲突造成了120万人流离失所,简陋的难民营卫生状况十分恶劣,造成雨季以来各种流行病蔓延。其中孕妇感染戊型肝炎更加危险,孕妇患者的死亡率高达20%。

就此情况,我国的传染病专家强调说,近年来我国戊型肝炎发病正在呈现上升趋势,目前仍处于汛期,有些地方还出现了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加之金秋市民因走亲访友、旅游等,外出就餐的机会增多,戊型肝炎也处于高发季节,卫生部门应落实具体防治措施,指导并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群众个人也应重视预防,做好相关防护。

传染病专家、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杨建国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说,和人们比较熟悉的甲肝相比,戊肝在传播途径、临床表现上与其相似。戊肝也是多通过粪—口传播,饮食的肠道传播是最主要途径,传染源是急期的病人和亚临床感染者,他们的粪便、尿液、呕吐物都可能含有戊肝病毒,这些排泄物可以污染周围环境、食物、水源和健康人群,被戊肝病毒污染过的食物、水源、各种物品都有可能是传染的媒介。个别戊肝患者也可由于血液污染、滥用药物、医疗操作而感染。

经过各种途径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后,病人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发热、恶心和呕吐等症状,部分病人可有肝肿大及肝功能损害。专家提醒说,市民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隔离治疗。对病人的衣服、餐具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煮沸15~30分钟,其排泄物可与20%的漂白粉充分搅匀消毒2小时,同时亲友要减少与病人的密切接触。戊肝病人只要及时、合理、规范治疗,1个月左右病情就能好转,出院后病人应注意适当休息和合理营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