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肝应该从日常的饮食起居做起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甲肝 2012年07月16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据专家介绍,甲肝往往起病较急,有发热、腹痛、腹泻、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巩膜和皮肤变黄及尿呈茶色及肝功能异常等。

据专家介绍,甲肝往往起病较急,有发热、腹痛、腹泻、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巩膜和皮肤变黄及尿呈茶色及肝功能异常等。甲肝属于肠道传染病,病人粪便污染物品、食物、水等引起传播,日常生活接触通过污染的手、用具、食具、玩具、床上用品、礼物等直接或间接经口也可以引起传播,多见于学校幼儿园、部队、家庭等集体单位。此外,食品加工场所也是传播甲肝重要单位,还有苍蝇和蟑螂也可作为传播媒介。

预防甲肝,首先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北京肝病医院 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类食品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吃剩的食物要储存在冰箱中,并且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尤其是加工食品时要注意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加热100℃一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

其次,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同时要搞好食品卫生、餐具茶具消毒。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不要到没有卫生许可证,卫生设施不全的小型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另外,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注意消灭苍蝇、蟑螂等害虫,避免疾病的媒介传播。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