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患了肝硬化的治疗应考虑糖代谢紊乱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硬化 2008年07月2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会产生糖代谢紊乱?

肝硬化糖代谢紊乱的产生原因:肝脏是贮存与进行糖异生的主要场所,是维持血糖相对恒定的主要器官之一。弥漫肝脏病变时可继发糖代谢紊乱,表现为葡萄糖耐量受损或肝源性糖尿病。而且,老年人的肝脏和胰腺形态与功能的改变更能使其在患肝病时更易导致糖代谢紊乱。

1.肝源性糖尿病的发生原理 肝源性糖尿病的发生可能与肝酶(葡萄糖激酶、糖原合成酶、己糖激酶、磷酸果糖激酶等)活性下降,胰岛素拮抗激素浓度增高,胰岛素降糖作用葡萄糖及摄取高糖饮食作为保肝措施,皮质激素及利尿剂的使用,慢性肝病时的低血钾等有关。

2.老年人肝源性糖尿病的临床特点 老年人肝源性糖尿病常由于慢性肝硬化的临床表现比较突出而掩盖了糖尿病的临床症状,或者把消瘦、乏力、口干、营养状况低下等症状归因于肝病。有部分患者有明显的口干、多饮、多尿症状。由于肝功能减退,多食的表现则很少见;肝源性糖尿病并发酮症酸中毒及非酮症高渗性昏迷者少见;视网膜病变及神经病变的发牛率极低;合并糖尿病肾病较少见;而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与非糖尿病老年肝硬化患者相同,比原发性糖尿病患者低。

治疗原则

老年人肝原型性糖尿病的治疗重点是积极治疗肝病。饮食控制可适当愤怒感宽,以避免营养摄入不足。老年人肝硬化患者虽然经过各种治疗,但病程常迁延不愈。

由于老年肝硬化预后较差、病死率高,所以对老年肝硬化患者应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作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进行脏器功能监测,预防功能衰竭,加强支持疗法,合理用药,以利延长病人的生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