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者出现危急症状的家庭急救措施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病 2010年05月13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1、出现发热怎样处理

肝病患者由于机体抵抗能力下降,经常出现各种感染引起发热,应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①不要滥用退热药。在末查明引起发热原因之前,滥用退热药虽可使体温下降,改变了原发疾病的热型和特有症状,给诊断和鉴别诊断带来困难。尤其是有些病由于体温突然下降,常伴有大汗出现虚脱,甚至出现血压下降。

②控制发热。低热,指体温在38℃以下;中等度发热体温在38℃以上39℃以下;高热在39—40℃之间,超高热在40℃以上,凡体温超过38℃以上者均应用物理降温为宜,常用30%一50%酒精,进行酒精浴,冰袋冷敷,凉水灌肠。如高热伴四肢冰冷或烦燥不安抽风者,适用酒精浴,头部用冰袋冷敷:发现病人寒战,面色苍白、脉快、呼吸异常,应立即为病人保暖,如病因明确者进行治疗时应进行药物降温。

③应早期就诊。肝炎病人一旦出现发热,原因一时又难以明确者,应速去医院就诊,根据医生意见或住院或在家治疗。

④应注意病人营养、休息和卫生。食物应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流食半流食。出汗多,及时更换衣服,寒战时注意保暖。常用盐水漱口,清洁口腔、防止口腔感染,加强皮肤护理

2、出血怎么办:

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这是由于胃粘膜病变和门脉高压等致胃底及食道下端静脉出血。出血量少,只表现黑便,大出血则出现呕血。

①要早期发现出血,出血量少者,患者出现黑便。一次大出血,脉搏快、弱、四肢发冷,面色发白,呼吸加快。烦躁不安,尿量减少,提示出血量大、病情危重,已经出现休克

②根据病情适当处理:立即肌肉注射及静脉注射立止血各1单位,口服云南白药0.5—1克,或口服凝血酶4000单位及80%甲基肾上腺素盐水,如出血量大,或出现休克表现,应迅速建立输液通道,应用0.9%生理盐水加入甲氰咪呱0.8克静脉滴入。此时尽快传呼急救中心帮助抢救并及时转送医院进行治疗。切勿慌忙送往医院,这样病人有可能丧生在路上。

3、出现肝性脑病怎样处理:

晚期肝硬化患者因进食蛋白过多,大量利尿,低钾、感染、大出血、精神因素、服用大量安眠药以及肝病加重均可出现肝性脑病。

①要首先避免引起脑病诱发因素。

②要掌握肝性脑病早期症状:失眠、性格异常改变、精神失常、嗜睡、语言、思维障碍行为异常,上述表现进一步发展将进入肝性昏迷。

③送住医院治疗:肝病患者在家中出现紧急情况时,应尽快送往就近医院救治,有许多病人会转危为安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