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乙肝者患肝癌如何早发现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癌 2012年12月26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乙肝病毒可以使肝脏反复发生炎症和再生,从而容易诱发癌变。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两年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体征,少数病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乏力等。

患者男,58岁,既往有过乙肝病史,听说乙肝患者容易患肝癌,怎样才能在早期发现肝癌?

肝病毒可以使肝脏反复发生炎症和再生,从而容易诱发癌变。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两年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体征,少数病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乏力等。

乙肝患者怎样才能在早期发现肝癌?

1、超声检查是诊断肝癌的手段,超声的特点是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费用也比较低,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

2、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

3、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当甲胎蛋白升高时应引起重视,但临床中并不是所有肝癌患者甲胎蛋白都升高,所以甲胎蛋白升高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此项检查只对肝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推荐阅读:甲胎蛋白如何诊断肝癌

4、早期肝癌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乏力、容易疲劳腹泻等类似常见肝病的症状,当肝癌病灶比较靠近肝包膜时,肝癌的早期症状也可与肝区疼痛的表现。当患有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肝硬化疾病多年的病人,一向病情稳定而突然再次出现肝病症状或原有症状突然加重时应该引起警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