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原发性肝癌的4个并发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癌 2012年12月26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原发性肝癌是指原发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的癌肿,随疾病的发展,中晚期会出现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结节破裂出血、继发感染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常可导致患者死亡。

原发肝癌是指原发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的癌肿,随疾病的发展,中晚期会出现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结节破裂出血、继发感染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常可导致患者死亡。

1、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过去称肝昏迷,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肝性脑病通常是原发性肝癌终末期的并发症,约1/3的患者死于此症。

2、上消化道出血

原发性肝癌患者常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血管静脉曲张、小肠静脉淤血等一系列变化,血管容易破裂出血,患者表现为呕血和黑便,另也有部分患者是因为肝功能障碍致凝血功能异常而广泛出血,约15%的原发性肝癌患者死于出血。

3、肝癌结节破裂出血

肿瘤逐渐增大、坏死或液化时可自发破裂,受到外界刺激时也会发生破裂,如破裂局限在包膜内,则产生明显的局部疼痛,如穿透包膜则可引起腹膜刺激征,大量出血可导致休克或死亡,约1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死于结节破裂出血。

4、继发感染

原发性肝癌是一种消耗性疾病,晚期患者消耗严重,加之放化疗导致的白细胞减少,抵抗力微弱,容易并发肺炎败血症、肠道感染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