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的B超检查结果应该怎么看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癌 2012年11月30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我们知道,对于肝癌疾病的预防或者是早发现,是患者康复的重点,其意义远大于肝癌治疗本身。在临床检查中,b超一般是发现早期肝癌的重要检查项目之一,那么对于肝癌患者的b超检查结果应该如何看呢?

我们知道,对于肝癌疾病的预防或者是早发现,是患者康复的重点,其意义远大于肝癌治疗本身。在临床检查中,b超一般是发现早期肝癌的重要检查项目之一,那么对于肝癌患者的b超检查结果应该如何看呢?

如果患者通过b超检查,发现有肝癌的话,那么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观察分析。

第一, 内部回声。患者一旦有早期肝癌的话,可出现癌结节内部回声高低不一,且具多变倾向的情况,除均匀低回声结节以外,其他各种癌结节回声均属不均匀分布。1cm的肝癌结节,b超检测的检出率为33%一37%。

第二, 包膜。直径3cm的肝癌结节常常包膜完整。包膜由纤维组织组成,其声阻抗较周围肝组织及癌肿均高,因此形成界面反射,在二维声像图上可显示一圈细薄的低回声膜包围整个癌肿节。包膜的厚度估测0.5mm。声像图上包膜比较光滑均匀,形态规则,呈圆形或椭圆形。体现小肝癌膨胀生长的特点。但声像图上的包膜在结节两侧始终显示中断,此为大界面的回声失落效应。肝癌体积很大时,其包膜一般模糊不清。但也有癌结节直径大于5cm以上时包膜仍然非常完整,此时,其内侧回声多伴声晕表现。

第三, 血流。肝癌结节及其周围因血供丰富,而可获得各种有关的血流信息。二次谐波声学造影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组织血流的敏感性高,能准确反映肝癌的血供情况。彩色多普勒超声可识别肝癌结节的流入血管、流出血管及瘤内血管,流入血管可为肝动脉,也可为门静脉。流出血管可为肝静脉,也可为门静脉。瘤内血管表现为树干状、彩点状或彩色镶嵌的“簇状”斑块,在频谱多普勒分析中可为肝动脉、门静脉或肝静脉血流。癌结节周围的血流可表现为整圈状或弧形围绕,可用频谱多普勒测出是连续性门脉血流或搏动性动脉血流。

患者一旦通过b超检查发现以上结果,可进一步做CT以及其他病理性检查,以及时了解并确诊病情进展程度,然后再综合多种治疗手段进行合适的治疗。肝病专家最后提醒广大患者:肝癌早发现早治疗对于肝癌的手术切除、身体康复以及预后有着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同时也希望每一位肝癌患者都能够保持舒畅心情,以便早日康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