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良性肿瘤之肝血管瘤的相关知识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癌 2010年07月27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肝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包括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我们一般所谓的肝血管瘤就是指海绵状血管瘤。

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肿瘤,包括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我们一般所谓的肝血管瘤就是指海绵状血管瘤。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数发现于成年人,多见于30~~60岁,女性多于男性。以前认为单个居多,自从超声显像问世以来,所观察到的常为多个。肝左右叶均可发生,以右叶较多见。

肝血管瘤一般有多大?

肝血管瘤大小不一,自针尖大小至人头大,大者可占满腹腔。多数小于4cm。但有报导最大的可达60cm,重20kg。一般来说直径>=10cm者为巨大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病理特征如何?

肝血管瘤外观呈紫红色或蓝紫色。可呈不规则分叶状。质地柔软或富有弹性感。切面示蜂窝或海绵状,有血栓及纤维疤痕区,偶伴钙化或整个血管瘤呈钙化。疾病末期象疤痕,因而称硬化性血管瘤。

肝血管瘤要分为哪几型?

根据纤维组织的多少肝血管瘤可分为以下四型:

(1)海绵状血管瘤:其切面呈蜂窝状、充满血液、镜检显示大小不等囊状血窦、其内充满红细胞,时有血栓形成,血窦之间有纤维组织隔,纤维隔内见有小血管及小胆管,偶见被压缩之肝细胞索。纤维隔及血窦内的血栓可见钙化或静脉石。

(2)硬化性血管瘤,其血管腔闭合,纤维间隔组织较多呈退行性改变。

(3)血管内皮细胞瘤,血管内皮细胞增殖活跃,易致恶性变。

(4)肝毛细血管瘤,血管腔窄,纤维间隔组织多。

肝血管瘤易合并哪些疾病?

本病可同时合并肝硬化,肝癌、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及其它脏器血管瘤或肝、胰囊性变。

肝血管瘤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如何?

本病的发病原因至今还不十分清楚,经我院长期临床研究发现大致有以下几种:

(1) 毛细血管组织感染后变形,引起毛细血管扩张。

(2) 肝组织局部坏死后,周围血管充血,扩张,最后形成空泡。

(3) 肝内持久性局限性静脉淤滞,引起静脉血管膨大,形成海绵状扩张。

(4) 肝内出血、血肿机化,血管再通后形成血管扩张。

(5) 先天性血管瘤发育异常,多数有家庭遗传倾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