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丁肝的临床症状表现是什么?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丁肝 2012年02月16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丁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等嗜肝DNA病毒共同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输血和血制品传播,与乙型肝炎的传播方式相似。

丁肝的临床症状表现是什么?武警上海总队医院肝病专家解析:丁型病毒肝炎是由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等嗜肝DNA病毒共同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输血和血制品传播,与乙型肝炎的传播方式相似。HDV与HBV重叠感染后,可促使肝损害加重,并易发展为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和重型肝炎。

丁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人感染HDV后,其临床表现决定于原有HBV感染状态。潜伏期4~20周。有下列两种类型:

1、HDV与HBV同时感染

HDV与HBV同时感染,将可能出现下列两种情形:

①急性丁肝病毒相关肝炎。其临床及生化特点与单纯乙型肝炎相似,症状较轻,肝组织损害不十分严重。偶尔可见分别表示乙肝病毒感染及下肝病毒感染的两次转氨酶高峰,最后可痊愈。此类患者的肝组织内丁肝抗原仅一过性出现,血清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M呈低滴度短暂上升,不继发产生相应的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G,与单纯的急性乙型肝炎相比,发生慢性肝炎的危险性较低。

②暴发型肝炎。临床症状及肝损害严重,病死率高。这是因为急性乙肝病毒血症时间延长,乙肝病毒复制增多,为不肝病毒复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丁肝抗原血症时间短暂,先出现丁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随后出现丁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G。在这种情况下不肝病毒引起的肝损害程度严重,加之乙肝病毒引起的肝损害,可诱发暴发型肝炎。

2、HDV与HBV重叠感染

肝病专家说丁肝的临床表现多样,可似急性肝炎,也可为慢性肝炎、重型肝炎。

多见于慢性HBV感染者,其症状主要决定于HDV感染前是慢性HBsAg携带者,抑或是HB慢性肝病者。如为HBsAg携带者,感染HDV后则表现似急性HBsAg阳性肝炎,但抗-

HBVIgM阴性,较单纯HBV感染重。如为HBV慢性肝病,由于HBV持续感染,HDV不断复制,使已有肝组织病变加重,可表现为肝炎急性发作,或加速向慢活肝和肝硬化发展。因此,凡遇慢性乙型肝炎,原病情稳定,突然症状恶化,甚至发生肝功能衰竭,颇似重型肝炎,应考虑为重叠感染HDV的可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