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吃次喜宴,惹来急性胆囊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胆囊炎 2013年03月05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不过,医生也提醒,健康饮食不能忽视,胡吃海喝,一不小心,胆囊炎、肠胃炎、胰腺炎这些跟吃有关的疾病,就可能找上你。

又到了年关岁末,喜宴、团年宴、答谢宴、生日宴,各种喜庆闹起来,好多人会发现,这段时间,吃吃喝喝几乎没有停歇。

不过,医生也提醒,健康饮食不能忽视,胡吃海喝,一不小心,胆囊炎、肠胃炎胰腺炎这些跟吃有关的疾病,就可能找上你。

赴宴暴饮暴食惹上胆囊炎

最近,凤岗的何女士感觉自己有点得不偿失。

今年,何女士56岁了,刚从工作单位退休,到了年底,她的生活也很丰富。1月24日,朋友的孩子结婚,她去参加喜宴,因为好久没聚,酒席上,何女士胃口大好,也喝了不少酒。可是,酒席结束后,何女士已经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了。当天下午,她突然感觉上腹痛了起来,而且还伴恶心,接着就有呕吐。

“后来,肚子痛得越来越厉害,整个人满头大汗,全身发热。”何女士的皮肤、眼睛都发黄,人也几乎要虚脱了。家人见状,连忙将她送往东莞广济医院救治。

经过肝胆B超检查,何女士被确诊为:急胆囊炎、胆总管结石并嵌顿、胆总管梗阻、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

针对患者的病情,医生在对症治疗后,又为患者进行了“胆囊切除和胆总管探查手术”。东莞广济医院外一科主任黄厚秋教授说,在手术中,可以看见患者胆总管增粗,直径约有1.5厘米,伴有大量泥沙样结石。而且胆囊增大,长约12厘米,直径约5厘米与大网膜粘连。在经过90分钟手术后,患者的危机解除了,目前仍在对症治疗中。

胆囊炎“爱上”中老年

年关岁末,各种喜宴多起来,吃吃喝喝成了很多人的常规生活。

黄厚秋说,这段时间,如果饮食无节制,过量饮酒,都有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肠胃炎,甚至急性胰腺炎等“餐桌病”,尤其,过往有胆结石、肠胃炎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要重视。

“急性胆囊炎患者多发于中老年人,所以在照顾老人时要特别注意,别让老人在节日期间吃得太多或是饮酒过量,诱发急性肝胆疾病。”黄厚秋提醒市民,在进餐或饮酒后,如果出现持续、无法缓解的腹痛和腹胀,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切不可自行在家治疗,或盲目使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贻误诊断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