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胆囊炎病人要少吃汤圆哦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胆囊炎 2013年03月05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汤圆表皮是糯米做的,馅儿又高糖、高油,高血糖、高血脂、胃炎、胆囊炎等病人切忌少吃,严重的不能吃元宵哦。

明日是大年十五,元宵佳节,按传统是要吃汤圆的。不过,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提醒大家,汤圆表皮是糯米做的,馅儿又高糖、高油,高血糖、高血脂、胃炎、胆囊炎等病人切忌少吃,严重的不能吃元宵哦。

汤圆又糯又甜,不失为一道美味。除芝麻馅儿、花生馅儿、菠萝馅儿外,还有醪糟汤圆等吃法。整个春节,几乎天天都可能出现在餐桌上,特别是在大年十五这一天。汤圆寓意好、味也好,不过它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哦。

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提醒市民,胃动力不足的人要少吃。汤圆表皮是用糯米做的,越软的糯米越多。糯米相比饭米来说,不太容易消化,所以这类人群要尽量少吃。

胃炎、胃溃疡、胆结石、胆囊炎患者要少吃。汤圆馅儿,往往含油脂、糖很多,“像芝麻、花生,本身就是高油食品。”糖份进入胃里后,会转化为酸物质,腐蚀胃溃疡表面,使疼痛加剧。另外,油脂摄入过多,会加整胆脂的分泌,导致胆囊疼痛加剧。有时医院急诊科会收到急性胆囊炎病人,追问原因往往会发现脂肪摄入量超标。

有许多家庭是自己做汤圆,杨咏涛提醒大家要注意卫生,“馅儿最好现做现吃,起霉、变质的就不要吃了。”杨咏涛特别提醒,家中有孕妇的,坚决不能霉变食物。有研究表明,孕妇食用霉变食品不仅会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甚至可殃及胎儿,造成流产、死胎或先天畸形,“即便胎儿没有流产,孕妇出现食物中毒后,治疗所用的药物也可能对宝宝有影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