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喝半月补汤,男子突发胆囊炎入院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胆囊炎 2012年12月25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吃得比较多,尤其是油脂类食物。“吃一顿,补一冬”,这句老话对患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等病的市民,并不一定适用。

家住雨花区的李建国(化名)最近为了补好身体抵御严寒,连续半个月都以鸡汤、老鸭汤、猪蹄等为主食,没想到此举引发了胆囊炎,把自己“补”进了医院

1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看到了病床上的李建国。年近中年的李建国是一名施工员,有1年多的胆囊病史,“我胃口很好,对于美食,一般都是来者不拒……”李建国说,最近他身子比较虚,为了能扛过即将到来的严冬,他网罗了各类“御寒”美食,让妻子换着花样弄给他吃。这半个月来,鸡汤、老鸭汤、狗肉、猪蹄等,都成了他家饭桌上的“常客”。

11月2日晚7时许,饱餐后的李建国打牌至深夜,睡觉前他还叫妻子煮了面条当宵夜。“吃了整整一大碗后,隐约感到腹部疼痛。”起初李先生以为是消化不良,直到3日下午4时许,腹痛突然加剧,并相继出现发热、黄疸等症状。经诊断,李建国因食补过猛,引发了胆囊炎。由于胆囊内化脓非常严重,6日,他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接受了胆囊切除术。

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曹志贤表示,秋冬季节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吃得比较多,尤其是油脂类食物。“吃一顿,补一冬”,这句老话对患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等病的市民,并不一定适用。

“进补的关键是量不要太多,不要太频繁,同时荤素要搭配得当。”曹志贤建议大家在进补膳食时,应“量体裁衣”。在寒冷的环境中,可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切记少吃含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及肥肉、奶油、油炸食品,尽量不吃油煎荷包蛋,以免诱发胆绞痛。若有上腹剧痛,并向右肩放射痛,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甚至出现黄疸,请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每年的秋冬季,都是急慢胆囊疾病的高发时期。天气变冷,人体的胃肠道消化能力下降,为了御寒,人们吃的油腻、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增多,这些都很容易导致胆囊炎发作。”曹志贤介绍,最近气温下降,来医院就诊的胆囊炎患者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仅10月份至今,医院门急诊就收治了285名胆囊疾病患者,其中大多是因食补不当而入院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