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慢性胆囊炎患者饮食要点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胆囊炎 2012年07月23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一切酒类、刺激性食物、浓烈的调味品均可促进胆囊收缩,使胆道括约肌不能及时松弛,造成胆汁流出,从而使胆囊炎急性发作,所以均应避免。

胆囊炎是内科常见疾病之一,许多患者因为饮食不节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反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胃肠科主任谢晶日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向大家介绍慢性胆囊炎的饮食要点: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在饮食规律方面,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不宜过饱。平日进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应进尽量多饮水,以稀释胆汁。在饮食结构上,严格控制脂肪和含胆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含油脂多的干果、子仁类食物及蛋黄,动物脑、肝、肾等食品均宜严格控制,因为胆结石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高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

一切酒类、刺激性食物、浓烈的调味品均可促进胆囊收缩,使胆道括约肌不能及时松弛,造成胆汁流出,从而使胆囊炎急性发作,所以均应避免。宜多吃萝卜、青菜、豆类、豆浆等副食。萝卜有利胆作用,并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青菜含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豆类含丰富的植物蛋白。此外,还应补充一些水果、果汁等,以弥补炎症造成的津液和维生素的损失。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