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胆囊炎拖着不治结果变成癌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胆囊炎 2012年06月05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如今胆囊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每个单位体检下来,总有几个人检查出胆囊炎。

如今胆囊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每个单位体检下来,总有几个人检查出胆囊炎。因为胆囊炎不发作时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很多人就不当一回事,拖着不治。王大妈就是如此,结果前不久她在浙江萧山医院肿瘤外科检查出了癌症

30多岁时查出了胆囊炎 一直拖着不治疗

王大妈在30多岁时就查出患有胆囊炎,且伴有胆结石,但那时工作压力挺大,孩子也还小,再加上肚子只是偶尔痛一下,忍忍就过去了,她就没想着去医院好好治。

55岁退休前体检,医生说王大妈的病已经发展成了泥沙胆结石,就是说胆结石像大小不一的泥沙一样,密集分布在她的整个胆道系统,所以不管用哪种取石法都不能把所有结石取出来。

一听是这样,王大妈觉得反正取不尽,又只是偶尔痛一下,也没必要去管了。这样拖啊拖,拖到今年,王大妈已经70岁了。有一天,她突然肚子痛得要命,同时开始发高烧,一烧就是一个星期,38℃、40℃、41℃,体温越来越高,她被烧得浑身无力,毫无胃口,迅速消瘦下去。

王大妈的女儿很孝顺,看平常身体挺好的妈妈病成这样,赶紧带着妈妈到处求医,几乎跑遍了全杭州所有的大医院。王大妈做了很多次检查,医生们的态度不一,大多数认为有胆囊癌可能,不过考虑到大妈的身体情况,不太适合动手术,而且手术后生存情况也很不乐观,大多建议采取的措施是消炎退热。

高烧不退归根结底是病变在作祟

一瓶瓶盐水挂下去,王大妈的体温稍稍降下去了,可是还会时不时再烧起来,断断续续又持续了一个星期。

王大妈的女儿看妈妈已经发烧半个月了,着急得不行,四处打听治疗胆囊癌的高手。后来朋友介绍了浙江萧山医院肿瘤外科的吕桂泉主任,母女俩赶紧去了萧山医院。吕主任在业内知名度很高,对癌症的治疗有着多年经验,还曾出过《癌症不可怕:30年肿瘤诊治手记》一书。吕主任反复看王大妈以前做过的检查结果和拍过的片子,发现王大妈的胆囊已经发生肿胀,可以采取中药保守治疗,但这个病灶不除,对身体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以后还会经常发烧。

于是,他和家属共同商定——手术。因为手术难度大,吕主任请了肝胆外科的张建宇主任一同来做。手术中,吕主任发现,肝胆管也发生了病变,影响到了三分之一的肝脏,他决定一并切除。切除后的病理切片显示——肝胆管癌。手术摘除的胆囊有7厘米×8厘米那么大了(正常胆囊长径不超过9厘米,宽径不超过3厘米),里面已经化脓。

病灶除掉了,如今王大妈的烧也退了,人也恢复得很好,发高烧前的精神状态又回来了,一家人都很开心。目前,王大妈正按照吕主任的中医调养方案吃中药养身体,增强免疫力。

吕主任说,王大妈的肝胆管癌主要是因为胆囊炎以及胆结石的长期刺激引发,这跟王大妈当初检查出胆囊炎不重视关系很大。现在有很多人体检查出胆囊炎,不当一回事,王大妈的例子其实是个教训。

【医生做科普】

胆囊癌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胆囊炎的发病率近年来越来越高,是腹部外科中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疾病,而且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这可能跟女性能够忍受疼痛的程度比男性高,以及饮食习惯和心情压力等有关,一般通过B超和CT能够检查出来。

如果患了胆囊炎,饮食要清淡,并服用一些疏肝利胆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长期不愈,发展成慢性胆囊炎,还是建议手术摘除。慢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胆囊长期受结石的影响,久而久之正常胆囊组织细胞发生变性,变性后的组织容易发生癌变。尤其是胆囊结石并发胆囊炎而且有明显临床症状的病人更是如此,有的还可能引发肝脏部位的癌变。

统计资料显示,胆囊癌60岁以上女性多发,主要与慢性胆囊炎有关,长期治疗不愈从而引起胆囊癌的占3.3%-5%左右。另外,胆囊炎症还会让胆汁返流到肝内,引起肝内胆管癌。王大妈就是这样的患者。

结石越大 癌变几率越高

在临床手术中,吕主任发现,检查出胆囊癌的患者,60%到90%伴有胆结石。吕主任说,这不是说胆结石一定会引发胆囊癌,胆结石患者中患胆囊癌的有3%-15%左右,癌变的发生率与结石大小有关系,结石直径在10毫米以内的癌变发生率为1%,结石直径在20到22毫米的几率在2%-4%,30毫米以上者几率可达10%。

另外,如果有胆囊息肉,那癌变的几率就更大了。临床上息肉直径大于2厘米的建议马上手术,直径大于1厘米,如果息肉的蒂比较宽,也非常危险,定期复查,手术摘除也比较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