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以上胰腺炎是由胆道结石引起!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胆囊结石 2010年05月12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医生,我不过是普通的腹痛,要做这么多检查干什么!”一向倔犟的老赵拿着几张检验申请单,气愤地对着刚毕业的小陈医生嚷嚷。

“你很可能得了急胰腺炎,赶紧检查清楚,对症下药,以免延误了病情。”

上腹部疼痛呈“一”字分布

“我肠胃不好是老毛病,吃点药就没事了。哪有你说的那么严重!”老赵不屑地说。

小陈医生很无奈,不知该如何说服老赵。这时,李医生过来了。在详细了解了老赵的病情后,才知道原来老赵刚刚退休,昨天和他一起退休的好友相约来探望他,老赵在酒楼大鱼大肉宴请他们,三五知己叙叙旧,一高兴多喝了两杯。晚饭后一个多小时,老赵感觉上腹部持续刀割样疼痛,呈“一”字分布,左腰背也有些痛,还伴有恶心、呕吐。他便在附近诊所开了点胃药,但吃完药后上腹部仍隐隐作痛。今天一吃东西,痛得更厉害了,还发起了烧。

李医生给老赵详细做了体格检查后,皱着眉说:“你现在恐怕不是简单的胃肠不适,小陈医生的怀疑不无道理,你很可能得了急性胰腺炎。你赶紧把这几项检查做了,如果是,就得住院治疗了。”老赵只好配合检查,结果真的是患了急性胰腺炎。

逾五成发病由胆道结石引起

趁儿女帮他办理入院手续之际,老赵不解地问:“李医生,急性胰腺炎是什么样的病啊?”

“胰腺是体内一个重要的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通过胰管到达肠道参与消化食物。胰液里含有大量的消化酶,不仅能消化食物中的主要营养成分,还可以破坏正常组织。各种原因引起胰管破坏,胰液里的消化酶通过破损的胰管消化了胰腺组织,引起了胰腺炎症,这就是急性胰腺炎。”

“可是以前体检,医生只说我有胆结石,但从来都没发作过,怎么现在我会无缘无故得这个病呢?”

“这就得从急性胰腺炎的病因谈起了。目前主要病因有几种:第一是胆道结石,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在我国,一半以上的急性胰腺炎是由胆道结石引起的。胆道结石可以引起胆汁反流入胰腺或细菌破坏胰管,从而导致胰腺炎症。第二是饮酒,这是第二大原因,9%~40%的胰腺炎是由饮酒引起的。第三是暴饮暴食,过量进食油腻和高蛋白的食物,可引起胰管堵塞,胃肠黏膜水肿,从而导致胰腺炎症。第四是急性腮腺炎、口服避孕药和肿瘤等。你说,你这次犯病是不是无缘无故?”李医生笑着问。

发病早期症状常不典型

“李医生,怎么昨天在诊所,医生没有诊断出来呢?”老赵还有些不明白。

“刚起病时症状经常不典型,像血淀粉酶和尿淀粉酶这些检查结果可以是正常的,起病6小时后才开始升高。你的症状比较典型。例如,晚饭后一个多小时,上腹部持续刀割样疼痛,呈‘一’字分布,左腰背也有些痛,恶心、呕吐、中度发热,这些都是急性胰腺炎的典型表现。”

重型胰腺炎死亡率超过20%

“这个病很严重吗?”

“急性胰腺炎分为轻型和重型,你现在属于轻型,及时治疗的话,痊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假如被当成普通的肠胃不适来对待,很可能使病情加重。如果是重型胰腺炎,死亡率在20%以上。”这时,老赵的子女办好入院手续走过来,很感激地说:“李医生,多亏了你!一开始,我们也以为是老爸的胃炎又犯了,都没太在意,没想到差点酿成大祸。”

“急性胰腺炎也是引起腹痛的常见和不容忽视的原因。所以腹痛无好转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李医生郑重地告诉老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