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生母乳性腹泻时该如何应对?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小儿腹泻 2013年03月12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宝宝发生母乳性腹泻该如何应对?在日常生活中,虽然腹泻是宝宝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但是母乳性腹泻却并不常见,因此很多家长当宝宝发生母乳性腹泻时不知该如何应对。

宝宝发生母乳腹泻该如何应对?在日常生活中,虽然腹泻是宝宝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但是母乳性腹泻却并不常见,因此很多家长当宝宝发生母乳性腹泻时不知该如何应对。下面将会为大家介绍母乳性腹泻的特征以及原因,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母乳性腹泻特征:

母乳性腹泻多见于出生6个月以内婴儿。大便每天2~3次到8~9次。大便呈泡沫稀水样,气味有特殊的酸臭味,便稀微绿,有泡沫和奶瓣,有时甚至还带有条状的透明粘液。腹泻时没有发热,婴儿没有明显的痛苦与哭闹,大便化验没有感染方面的异常,腹泻程度一般没有其他症状,婴儿精神活泼,食欲良好,虽腹泻病程较长,但体重增长每10天在300左右,迁延不愈。如果腹泻时间长则有可能导致生长停滞、营养不良等严重后果,需要及时治疗。

发生母乳性腹泻的原因:

1、母乳喂养引起腹泻,可能是母乳中的前列腺素含量较高,该物质促进小肠平滑肌运动,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分泌而产生稀便

2、引起母乳性腹泻也可能是小儿对乳糖不耐受,体内缺乏乳糖酶。乳糖不耐受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可用醋酸铅法测定患儿粪便中乳糖量以初筛,再用去乳糖饮食后迅速见效来证实。继发性乳糖不耐受;主要为个别小儿对牛乳或某些食物成分过敏,继发肠道感染后对某些单糖,双糖或碳水化合物不耐受。

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时候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婴儿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亦会逐渐发育成熟,酶活性增加,就能分解、消化和吸收乳糖,并随着增加辅食逐渐好转。

另外注意小儿不要捂奶头,每侧乳房基本吸空后,如继续吸吮,乳汁中脂肪量会增加,容易引起脂性消化不良,主张要吸就吸,不吸就停。每次10分钟左右,饱满的乳房即可基本吸空。

“去乳糖饮食”喂养

1、鲜豆浆100毫升加葡萄糖5克代乳,腹泻即停止,但豆浆喂养不宜长期单独应用,宜逐步加鱼蛋白。

2、米汤180毫升冲调鱼蛋白5克, 一般婴儿每日喂3次。

3、也可用发酵酸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