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春季应对宝宝腹泻“必杀技”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春季腹泻 2013年04月02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春季里,宝宝一腹泻,妈妈们就很自责,想是不是自己对家庭的卫生注意不够,是不是自己对孩子的照顾不周?其实,引起宝宝腹泻的因素很多。

温暖潮湿的春季,也是小儿腹泻病的高发期。别把宝宝腹泻不当回事,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腹泻病的儿童高达500万~1800万。在我国,儿童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2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以3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医学专业人士建议,宝宝腹泻时要继续母乳喂养,不要禁食,宝宝处于饥饿状态时可能加重腹泻。

1

宝宝腹泻不一定祸起喂养不当

春季里,宝宝一腹泻,妈妈们就很自责,想是不是自己对家庭的卫生注意不够,是不是自己对孩子的照顾不周?其实,引起宝宝腹泻的因素很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许华教授介绍,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善,各种消化酶的分泌较少,活力较低,对食物的耐受力差不能适应食物质、量的较大变化,同时因生长发育快,所需营养物质相对较多,消化道负担较重,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于发生消化功能紊乱。宝宝胃内酸度比成人低,抗菌能力差,血液中免疫球蛋白和胃肠道SIGA均较低,易患肠道感染。冬春季节以感染病毒多见,易发生病毒肠炎。感染细菌则主要为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另外,患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泌尿系感染、皮肤感染等疾病以及急性传染病时,由于发热及病原体的毒素作用使消化道功能紊乱,可伴有腹泻。

当然喂养不当也是可以引起宝宝腹泻的。由于喂养不定时、食量过多或过少或食物成分不适宜,如过早喂食大量淀粉或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品种或断奶;个别宝宝对牛奶或某些食物成分过敏或不耐受(如乳糖缺乏),喂食后可发生腹泻;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由于口渴吃奶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腹泻。

2

肠道益生菌有助宝宝康复

许华教授提醒,病毒所致腹泻不要滥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许华教授提醒,可以 恰当使用胃肠黏膜保护剂及肠道菌群调节剂。如蒙脱石散具有一定的保护胃肠黏膜及粘附毒素作用,可用于多种腹泻病;肠道益生菌制剂具有一定的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这些药物有个弱点是害怕抗生素及高温,所以服用时必须与抗生素间隔2~4小时,不要用过热的水冲服。

此外,中医药治疗儿童泄泻历史悠久,方法多样,副作用小,疗效显著,口服中药、穴位注射、敷贴、推拿、腹部理疗等均有良好效果。

3

不可禁食,饥饿会加重腹泻

一看到宝宝腹泻,很多家长就不敢给宝宝吃东西,尽量少进食或干脆禁食,唯恐吃得多,拉得更多。许华教授称,近年来有观点认为禁食有害无益,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如让患儿处于饥饿状态,会引起肠蠕动增加和肠壁消化液分泌过多而加重腹泻。所以对没有呕吐症状的患儿不必禁食,可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易于消化的粥、米糊、面糊等,宜少量多次服用。

如果宝宝仍在母乳喂养,那么宝宝腹泻时仍要坚持喂母乳。因为母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孩子消化和吸收,母乳喂养对婴儿腹泻的治疗和预防都有好处。

4

预防脱水是头等大事

许华教授提醒,腹泻宝宝护理预防脱水是头等大事。宝宝脱水时常见的一些表现有:小便次数和量减少,眼窝和前囟下陷,口唇干燥,皮肤因失去弹性而松弛。有时从孩子的外貌不一定能反映出真正脱水的程度,而尿量的减少更能说明问题。

婴幼儿腹泻时不但易脱水,还损失电解质,所以说,只给宝宝喝白开水是不够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服用“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在药店都有售卖,一般是已配好的干粉,使用时按说明书配成液体即可。在实在没有“口服补液盐”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家中用米汤加点盐喂给宝宝喝。如喂水困难,或宝宝呕吐频繁,应送孩子去医院静脉补液,否则会发生危险。

T

提醒

腹泻宝宝

要保护好小屁股

腹泻宝宝在护理上还要注意预防“臀红”。因腹泻时的大便呈酸性,对局部皮肤刺激厉害,如不注意,臀部皮肤发红,重则皮肤破裂。这不仅给孩子带来痛苦,而且还有可能发生局部感染化脓。因此,孩子每次大便后,要用温开水冲洗臀部,用软毛巾轻轻洗擦,然后再擦点氧化锌软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