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月经量大经期长当心子宫肌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子宫肌瘤 2010年05月12日 今晚经济周刊 佚名

月经量大经期长 当心子宫肌瘤

  专家建议:育龄白领月经过多应及时就诊

  近日来,笔者接到多位热心读者打来的咨询电话,她们在月经期间,被因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的不正常现象所困扰着。那么,女性在月经周期月经量多少才是正常?月经量过多或过少暗藏着哪些健康隐患?对女性的身体有哪些危害?近日,笔者就走访了天津市的妇科专家。

  引起育龄女性月经过多最常见的原因莫过于子宫肌瘤。据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慧英介绍,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很高,达20%至25%,引起月经过多则主要是肌间和粘膜下两种类型的子宫肌瘤,多表现为经期延长及经量增多。通过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可以发现并诊断子宫肌瘤。其次,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也常会伴随各种月经失调如经期延长、经血过多、经前点滴出血、继发性痛经等症状;而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引起青春期月经过多的主要原因。大多由于卵巢无排卵,子宫内膜长期受雌激素影响过度增生,子宫内膜明显增厚,当雌激素水平突然下降或不能维持内膜生长时发生大量出血。往往都是有较长一段时间闭经后发生淋漓不断或大量出血。最后,月经过多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的表现,尤其是血液系统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这些患者需要注意进行血常规及凝血功能检查。严重的全身疾病如尿毒症、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通过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导致月经紊乱及月经过多,需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张慧英表示,由于月经过多可导致女性经期失血过多,出现贫血现象,使体内的铁元素丢失较多,在生理期前后,常会有心悸、全身无力、腰酸腿痛、失眠的症状出现,平时也容易感冒疲劳,往往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尤其是连续几个周期经量甚多者,往往还未能恢复而月经又来潮,常出现气血亏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同时,月经过多者往往心情比较紧张,心理负担较重,尤其病程较长,病情反复者,甚至会导致精神方面的疾病,如焦虑症抑郁症等。张慧英建议育龄白领女性,对于月经过多现象首先要明确病因,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对于病因不明的特发性月经过多患者,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尤其是恶性肿瘤的情况下可试用口服避孕药及左炔诺孕酮宫内缓释系统。育龄白领女性如遇突发月经过多的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相应的检查以明确病因并坚持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