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不要热衷止痛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痛经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据临床观察 ,年轻女发生痛经者高达8 8%,虽然症状一样 ,都是以疼痛为主要表现 ,但病因相距甚远。有虚有实 ,有寒有热 ,有发育方面、内分泌方面的因素 ,也有精神方面、起居饮食方面的因素。很显然 ,对于不同原因的痛经 ,只用止痛的办法治疗 ,肯定是不正确的。

  在诸多的痛经中 ,精神因素是很常见的因素。许多初潮不久的女孩 ,往往在每次月经来潮时精神过于紧张 ,甚至产生恐惧心理 ,在这种情况下 ,子宫往往发生收缩、痉挛 ,经血排出不畅 ,发生气滞血瘀的病机 ,月经减少甚至出现血块 ,痛经加重。这时服用仅仅具有止痛作用的药物 ,没有什么治疗作用。精神过于紧张发生痛经者 ,要在月经来潮前精神放松 ,适当做一些轻微的体育活动 ,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月经来潮这件事情上 ,如果必要 ,可以服用一些调节精神紧张的药物 ,诸如谷维素、逍遥丸、痛经灵胶囊之类的药物 ,以缓解精神因素造成的痛经。同时在月经来潮之前 ,应该避免情绪异常 ,不要生气 ,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对于受凉、饮食等因素引起的痛经 ,应该注意进行相关调节。不少初潮的女孩 ,往往不注意经期自我保护 ,不注意自己的饮食 ,在月经来潮之前生冷、刺激的食物照吃不误 ,为了“风度”不要“温度”更是常有的事。这样往往加重或引发痛经 ,这样的痛经 ,只要稍加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祛除不良习惯 ,在痛经发作的时候 ,加强保暖 ,防止受凉。如果痛经属于寒症者 ,有腹部冷痛、得温缓解、遇寒加重、月经颜色紫暗等症状 ,使用热水袋外敷等方法 ,可以迅速缓解疼痛 ;对于疼痛严重者 ,可以熬一些生姜 (干姜更好 )加红糖汤内服。

  当然 ,如果使用上述方法仍然不得缓解时 ,应该到医院大夫检查一下 ,尽早确诊痛经的病因 ,不要自己滥用止痛药物 ,以免耽误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