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胎是不是怪胎?祸起于谁?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葡萄胎 2009年11月05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葡萄胎是不是怪胎?祸起于谁?

远在3000多年前,我国古史上就有“妇女怀子六百”的记载,当时称之谓“奇胎”或“水泡状鬼胎”。葡萄胎是胎又非胎,讲它是胎,因其起源于卵子与精子的结合;说它非胎,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子宫内并无胎儿胎盘,却充满了半透明的水泡,水泡的大小不一,小者仅仅米粒大,大者直径有1~2厘米,水泡与水泡间有细蒂相连,累累成串,形状颇似未成熟的葡萄,因此而得名为葡萄胎。

妇女怀孕后,如出现较重的恶心呕吐,又有不规则阴道流血,子宫增大迅速,往往超过妊娠天数,超声波检查未见胚胎,就有可能患了葡萄胎,医学上又称为水泡状胎块。它是胎盘滋养叶上皮细胞增生,绒毛水肿变性,使绒毛丧失吸收营养的功能,致使胚胎早期夭亡,自溶而最终被吸收得无影无踪,因此,虽然是胎,子宫内不见胎儿胎盘,只有水泡。不过,偶而也有部分绒毛发生水泡样变,部分胎盘保留,甚至胎儿仍然存在的情况。更为罕见的是双胎妊娠之一为正常胎儿,而另一个却变成了葡萄胎。因此可见,葡萄胎不是怪胎。通常所谓的怪胎,指的是畸胎,亦即畸形发育的胎儿,和葡萄胎有根本上的区别,完全是两码事。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