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题解析 :中医妇科学部分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A2型题 ]

  1.患者 ,女 , 45岁 ,已婚。月经提前 ,量多、色淡、质稀 ,纳少便溏 ,气短懒言 ,舌淡苔白 ,脉缓弱。其治法是

  A健脾和胃

  B补气摄血调经

  C养血调经

  D益气活血

  E补血止血

  考题解析 :选择治法 ,首先要作出疾病和证候的诊断。本题诊断是月经先期气虚证 ,月经提前、量多是由气虚不摄血所致 ,故应选B。A虽能补气 ,但不能止血 ;C、E不能补气 ;患者无血瘀证 ,故也不是D。

  2.患者 ,女 , 19岁。月经不调 ,周期 45~ 50天 ,经血量少 ,色黯有块 ,小腹冷痛 ,得热减轻 ,畏寒肢冷 ,舌暗苔白 ,脉紧。其诊断是

  A虚寒型月经后期

  B血寒型月经后期

  C血寒型痛经

  D虚寒型痛经

  E肾阳虚型月经过少

  考题解析 :月经周期延后七天以上称为月经后期 ,本病例符合月经后期的诊断 ,腹痛、月经量少为其伴随症状 ,不作单独诊断 ,故C、D、E可排除 ;根据经血色黯有块、小腹冷痛、脉沉紧为实寒之证 ,故可排除A ,标准答案为B。

  3.患者 ,女 , 18岁。 14岁月经初潮 ,自 15岁起每于月经来潮出现小腹冷痛 ,喜按 ,得热痛减 ,经量少 ,色黯淡 ,腰腿痠软 ,舌苔白润 ,脉沉迟。其治法是

  A温经散寒 ,化瘀止痛

  B益肾养肝止痛

  C益气养血止痛

  D行气活血止痛

  E温经暖宫止痛

  考题解析 :本题诊断是阳虚内寒型痛经 ,故治法当选E。A、D是针对实痛经寒凝血瘀型和气滞血瘀型而言的 ;B、C分别用于肝肾虚损型和气血虚弱型痛经 ,与本病例证型不符 ,均非正确选项。

  4.患者 ,女 , 20岁。末次月经如期来潮 , 5天干净 , 7天后阴道再次出血 ,开始 5天量极多 ,色深红 ,质稠 ,今日量稍减 ,口渴烦热 ,纳少 ,大便干 ,舌苔黄 ,脉滑数。其治法是

  A滋阴清热 ,止血调经

  B清热凉血 ,止血调经

  C滋水益阴 ,止血调经

  D凉血化瘀 ,止血调经

  E清热固冲 ,止血调经

  考题解析 :本题诊断为实热证崩漏。A、C是针对虚热证而言 ,D是针对瘀而化热证而言 ,均可排除。B、E有相似之处 ,但E对虚热证、实热证均可使用 ,不确切 ,唯B最为恰当。

  5.患者 ,女 , 33岁 ,已婚。每于经期大便溏泄 ,脘腹胀满 ,神疲肢软 ,舌淡苔薄白 ,脉濡滑。治疗应首选

  A参苓白术散

  B健固汤

  C柴胡疏肝散

  D痛泻要方

  E四苓散

  考题解析 :本题诊断为脾虚型经行泄泻 ,故应选择A。C用于肝郁气滞之证 ;D用于肝郁克脾之痛泻 ;E健脾行水 ,用于脾虚浮肿 ,均不适于本证。B虽有健脾渗湿之品 ,尚有巴戟天温肾扶阳 ,故更适用于脾肾阳虚之泄泻。

  6.患者 ,女 , 20岁 ,未婚。每于经前鼻衄 ,量多、色深红 ,心烦易怒 ,口苦咽干 ,尿黄便结。近 3个月来 ,月经提前 7天 ,量少、色红 ,舌红苔黄 ,脉弦数。其诊断是

  A逆经肺肾阴虚证

  B月经先期血热证

  C逆经肝经郁火证

  D月经先期肝郁化热证

  E月经过少血虚证

  考题解析 :本题患者月经提前 7天 ,属正常范围 ,故B、D之诊断不成立 ;月经量少是由于鼻衄所致 ,故不是E ;阴虚逆经的特点应为鼻衄量少、脉细 ,故A也是错误的。唯有C符合本病证候 ,故为正确选项。

  7.患者 ,女 , 28岁。近 2个月白带量多 ,色淡黄 ,质粘稠 ,无臭气 ,倦怠乏力 ,纳少便溏 ,四肢不温 ,面色萎黄 ,舌淡苔白腻 ,脉缓弱。其证候是

  A肾阳虚

  B肾阴虚

  C湿热

  D热毒

  E脾虚

  考题解析 :带下病的辨证 ,主要根据带下的量、色、质、味 ,虚者无臭气 ,实者有臭气 ,C、D属实证 ,故首先排除。A带下清冷质稀 ,B带下赤白伴阴部灼热 ,均非正确选项。根据带下特点及伴随症状应该选择E。

  8.患者 ,女 , 32岁 ,已婚。妊娠 2个月 ,近日因恶阻而恶心呕吐 ,呕吐酸苦水 ,不能进食 ,胸满胁痛 ,舌红苔黄 ,脉弦滑。其证候是

  A肝胃不和

  B胃虚

  C胃热

  D痰滞

  E以上均非

  考题解析 :本题诊断为妊娠恶阻 ,根据呕吐酸苦水、胸满胁痛及舌脉 ,其证候应是A。B应呕吐清涎 ;C应伴口臭 ;D为呕吐痰涎 ,均不正确。E否认了A ,更不正确。

  9 .患者 ,女 , 27岁。停经 40天 ,查尿妊娠试验阳性。阴道出血 2天 ,量少 ,色淡黯 ,伴腰膝痠软 ,头晕耳鸣 ,夜尿频多 ,舌淡苔白 ,脉沉滑尺弱。其证候是

  A血热

  B气虚

  C肾虚

  D血虚

  E阴虚

  考题解析 :根据停经史、舌脉、症状及实验室检查 ,应诊断为胎动不安肾虚证。A下血应鲜红 ,伴心烦口干等 ;B伴小腹坠痛 ,心悸气短等 ;D常伴面色萎黄 ;E出血应色红质粘 ,伴午后潮热等 ,均与本证不符 ,故其证候是C。

  10.患者 ,女 , 26岁 ,已婚。产后 3天高热寒战 ,小腹疼痛拒按 ,恶露初时量多 ,后量少、色紫黯如败酱、有臭气 ,烦躁口渴 ,溺赤便结 ,舌红苔黄 ,脉滑数有力。其诊断是

  A产后发热外感证

  B产后发热血瘀证

  C产后腹痛血瘀证

  D产后恶露过少血瘀证

  E产后发热感染邪毒证

  考题解析 :疾病的诊断主要根据主诉中最先描述的症状 ,故本题诊断为产后发热 ;根据特点、恶露情况、兼证及舌脉 ,辨证为感染邪毒 ,故E为正确答案。腹痛、恶露量少属伴随症状 ,故不是C和D ;外感发热应伴表证 ,血瘀发热为乍寒乍热 ,故不是A和B。

  11.患者 ,女 , 24岁。产后 4周恶露不止 ,量多 ,色淡红 ,质稀 ,小腹空坠 ,神疲体倦 ,舌淡苔薄白 ,脉缓弱。其证候是

  A血虚

  B肾虚

  C虚寒

  D气虚

  E脾虚

  考题解析 :产后 4周恶露不止 ,属产后恶露不绝 ;根据恶露量、色、质及伴随症状、舌脉 ,属气虚证 ,故标准答案为D。A应恶露量少 ,伴面色苍白 ;B伴腰膝痠软、头晕耳鸣等 ;C应见恶露量少 ,怕冷明显 ;E常伴纳呆便溏等 ,均不是正确选择。

  12.患者 ,女 , 26岁。阴部瘙痒 2天 ,坐卧不安 ,带下量多 ,色黄质稠 ,其气臭秽 ,心烦少寐 ,口苦而腻 ,舌苔黄腻 ,脉弦数。其证候是

  A血热

  B湿毒

  C肝经湿热D痰湿

  E脾虚夹湿

  考题解析 :患者带下量多、舌苔腻 ,属湿证 ;带下黄稠、有臭气、苔黄、脉数 ,属热证 ;肝脉络阴器 ,患者阴部瘙痒 ,可知病位在肝 ,故正确选项为C。A只言热 ,未言湿 ;D、E只言湿而未言热 ;湿毒之毒虽为热之甚 ,但未定病位所在 ,故均不全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