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硬皮病的具体分型及临床表现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系统性硬化病 2010年04月10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1、CRST综合征:

有的病例在手指或其他关节周围或肢体伸侧的软组织内有钙质沉积,并有雷诺现象、肢端硬化和显著的毛细血管扩张,被称为CRST综合征,(zong1 he2 zheng1 _)是系统硬皮病的亚型,预后较好。同时有食道受累者称CREST综合征。即:皮肤出现钙质沉着(ca1cinosis,C)、雷诺现象(Raynaud phenomenon,R)、食管受累(esophagus,E)、指硬皮症(sclerodactylia,S)和毛细血管扩张(telangiectasis,T)。CREST综合征也属系统性硬皮病的一(zong1 he2 zheng1 ye3 shu3 xi4 tong3 xing4 ying4 pi2 bing4 de0 yi1)种亚型,预后较好。 CREST综合征:即患者具有皮下钙化(calcinosi)、雷诺现象(Raynaud phenomenon)、食管功能低下(esophagus hypomotility)、手指硬化(sclerndyctyly)、毛细血管扩张。

2、弥漫性硬皮病

部分病例在本病活动期有间歇性不规则发热、乏力和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

1、前驱症状:开始多有Raynaud现象、关节痛、不规则发烧、咳嗽。

2、皮肤症状:见于95%病例。上述皮肤损害在各种硬皮病中很为普遍,但值德指出的是,也有全无皮肤症状的硬化症存在。病变呈对称性,首先出现在手指逐渐向近端扩展,病变皮肤与正常皮肤的界限往往不很清楚。可以分为水肿、硬化、萎缩三个时期。

(1)水肿期:面部四肢浮肿(_shui3 zhong3 qi1 _mian4 bu4 si4 zhi1 fu2 zhong3)性硬化,压之无凹陷。皮肤紧张变厚,(皮纹)皱纹消失,肤色苍白或淡黄,皮温偏低,呈非凹陷性水肿。肢端型:水肿常先从手、足和面部开始,逐步向上肢、颈、肩等处蔓延。弥漫型:水肿往往由躯干部位首先发病,然后向周围扩展,蔓延及全身。

(2)硬化期:水肿期数周至数月(_ying hua qi _shui zhong qi shu zhou zhi shu yue)后的皮肤进入浸润期(硬化期)。这时的皮肤表现为厚而硬,失去弹性但光亮如同皮革样,并与深层组织粘连不能移动。皮肤变硬,坚实发亮,外表灰黄色似腊样(有蜡样光泽),不能用手指捏起,根据皮肤部位受累的不同,可发生手指伸屈受限(可致四肢运动受限),指端常有糜烂、溃疡。手指尖细。胸部皮肤受累可影响呼吸运动,有胸部紧束感等体感症状。受累部位通常有皮肤色素沉着,可掺杂有色素减退斑,毛发稀少,同时有皮肤搔痒和异常感觉。出汗少,皮脂分泌缺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