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汤剂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效果明显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痛风 2011年05月20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据统计,在我国每25人中就有1人患有痛风性关节炎,而女性患者远比比男性患者多得多,而且疾病逐渐趋于年轻化。而老年人最常患痛风性关节炎的病因,是因为长期使用同一部位同一关节,导致关节老化或磨损的现象出现,所以老年患者应该尽量避免从事体力劳动,但是也要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

据统计,在我国每25人中就有1人患有痛风关节炎,而女性患者远比比男性患者多得多,而且疾病逐渐趋于年轻化。而老年人最常患痛风性关节炎的病因,是因为长期使用同一部位同一关节,导致关节老化或磨损的现象出现,所以老年患者应该尽量避免从事体力劳动,但是也要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

临床资料表明,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除内服中药汤剂、蜜丸、片剂、冲剂、胶囊及各类药酒外,外治法方面诸如针灸、离子导入、蜂毒、熏洗、药浴、膏贴、埋藏疗法等亦取得较好的疗效。采用火针针刺患者关节局部阿是穴,配合华佗夹脊穴和辨证选穴原则,证属风寒者常配风池、隔俞、大椎、肾俞、关元、风门等穴;风热者配风池、血海、大椎、曲池、合谷、十宣等穴;风湿者常选大椎、隔俞、脾俞、足三里、阴陵泉穴,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总有效率为92%。采用分部取穴(阿是穴、局部经穴)为主,配合远端的肾俞、阳陵泉、足三里、曲池等穴。用镊子夹住蜜蜂的腹部,将其尾刺刺到选取的穴位上,留针10min后才拔出蜂针。治疗结果表明,运用蜂针疗法对缓解患者症状、消除肿痛、防止关节畸形有疗效确切、经济方便的优点。应用雷公藤、娱蛤、地龙、白花蛇、细辛、没药、丁香等31味中药治疗有明显效果,中医具有祛邪扶正、通络止痛、活血温阳的作用。用中药加电离子导入治疗痛风性关节炎,使药物离子通过中低频相结合的脉冲电流直接导入病变部位,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水肿和渗出物的吸收及代谢产物和致炎因子的排除,取得较好的效果,对于内服有毒或限量的药物,改为加大剂量外用疗效好,且无毒性反应。

痛风性关节炎的病因与发病机制的研究,己深入到分子生物学,免疫病理学水平,但至今仍无定论。一般来说,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与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支原体及衣原体感染及其抗原密切相关,但迄今尚未明确地从病人血与滑膜液中找到活的病原微生物,多数学者认为病原微生物在痛风性关节炎发病中起始动作用。此外,大多数学者认为痛风性关节炎与自身免疫因素、遗传因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如寒冷、潮湿、外伤、营养不良、精神刺激等有关。目前许多研究已显示,痛风性关节炎为多种因素诱发自身免疫反应而致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