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类风湿关节炎可引起肺脏病变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类风湿性关节炎 2013年01月09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不少朋友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认识重点放在“关节炎”上。其实类风湿关节炎也可以引起肺脏病变,且部分人病变较严重,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不少朋友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认识重点放在“关节炎”上。其实类风湿关节炎也可以引起肺脏病变,且部分人病变较严重,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为什么类风湿关节炎可以引起肺脏病变呢?首先,它和众多的其他风湿免疫病(如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等)一样,可引起间质肺炎(无菌性,不同于肺部感染)、肺间质纤维化、肺动脉高压等,主要表现为耐力减退、气促、咳嗽、呼吸困难等。其次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如最常用的甲氨蝶呤,其副作用之一就是引起肺部纤维化,所致症状同上。

如何诊断类风湿关节炎可以引起肺脏病变呢?该病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主要通过医生的仔细听诊检查等,肺部CT、肺功能检查是非常重要的早期诊断手段。疾病到了晚期,不难诊断,但治疗效果不佳,结局较差。

如何治疗?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但存在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肺动脉压力升高并且存在细菌感染的患者,经过适量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停用肺损害药物、加用西地那非扩张肺部血管、抗感染、活血化瘀等治疗,症状逐渐好转,吃饭、如厕、步行等生活自理,能从事轻体力活动。

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混合型结缔组织病等患者必须知晓,这些疾病可以引起严重的肺部病变,降低生活质量、严重危害身心健康,应有所警惕。如有相关症状,应尽快向主诊医师反映,以免延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