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关节炎与房颤发病率增加相关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类风湿性关节炎 2012年04月11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丹麦一项队列研究发现,类风湿关节炎(RA)与房颤和卒中发病率增加相关。RA患者的房颤风险增加这一新发现提示,房颤是这类患者心血管风险评估的相关指标之一。

丹麦一项队列研究发现,类风湿关节炎(RA)与房颤和卒中发病率增加相关。RA患者的房颤风险增加这一新发现提示,房颤是这类患者心血管风险评估的相关指标之一。该论文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 2012; 344: e1257)。

该研究是一项基于丹麦人群、涉及1997-2009年间住院和门诊患者的一项全国纵向登记研究。入组的参与者年龄超过15岁,1997年前无RA、房颤或卒中史。根据个体接受RA诊断和治疗的链接资料,识别有RA的参与者。研究主要转归指标是房颤和卒中发生率。

在4 182 335位参与者中,18 247位参与者在随访过程中被确诊为RA,平均发病年龄59.2岁,平均随访4.8年。156 484人(其中774例RA者)被诊断有房颤,别和年龄相匹配的发病率,在RA患者和一般人群中分别为8.2/1000人-年、6.0/1000人-年,校正后的发病率比为1.41。另外,165343人(包括718例RA者)被诊断有卒中,发病率在RA和一般人群中分别为7.6/人-年、5.7/1000人-年,发病率比是1.32。在基于年龄和性别分层的人群中,所有人群房颤和卒中的相对风险增加,年轻患者相对风险较高,而老年患者绝对风险差较大。

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风湿科主治医师Hadler NM博士,在接受Medscape采访时,对这一研究进行评论,他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将不会影响他自己对RA患者的临床治疗。因为在这个研究中使用的大量管理性数据集,很可能包含“不相关的和不能复制的”和可能“不合理”的相关性。尤其是当这种相关程度像这个研究一样微小时。他说,如果你随访1000例RA患者和1000例非RA患者1年,RA组中可能只多2例房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