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预防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骨性关节炎 2011年11月04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临床上最多见的骨性关节炎,以中老年人多见,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和活动障碍。若髌股关节同时受累,疼痛在上、下楼梯时明显,尤以下楼更突出。

关节关节炎是临床上最多见的骨性关节炎,以中老年人多见,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和活动障碍。若髌股关节同时受累,疼痛在上、下楼梯时明显,尤以下楼更突出。下蹲时疼痛,站起时需手扶地或是将身体撑起,以减轻疼痛。膝关节活动时,患者会感到关节内发出“咿呀”声,或髌骨后有摩擦感。有的甚至有膝关节“绞锁”,需休息及轻微活动后,疼痛消失才能继续行走。患者苦不堪言,其预防措施有:

1、严格控制体重:膝关节是人体主要的承重关节,超重会增加关节的负荷、增加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并加重骨性关节炎的症状。改变和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粗、细粮合理搭配,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减轻体重对减轻关节负担、改善关节功能、减轻疼痛等方面是十分有益的。

2、减少膝关节的创伤:关节受到反复多次的微小损伤或单次外伤,都有可能导致关节软骨的不同程度损伤,改变关节正常的结构,从而增加了患骨性关节炎的危险性。要尽量避免和减少膝关节的外伤和反复的应力刺激,特别是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和体育锻炼中,应避免一些剧烈活动,比如长跑、反复的蹲起、跪下、经常抬举重物等。

3、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有规律的、科学的运动应被看成是一种健康而重要的生活方式。要想保持身体的健康就必须参与运动,长期不运动会导致关节僵硬和周围的软组织萎缩,身体的灵活性和反应性明显下降。对于中、老年人或患有骨性关节炎的病人,体育锻炼尤为重要。

但由于个体差异很大,但不能盲目锻炼,不恰当的锻炼反而会加速骨性关节炎的发展或使病情进一步恶化,有的病人还可能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对于合并骨质疏松的病人还有可能导致骨折。对于中、老年病人不宜参加如:长跑、爬山、爬楼梯、打网球或羽毛球等剧烈运动。

对于中老年病人比较适合增加关?活动度、肌肉力量、有氧或耐力训练运动方式,如散步、游泳、推拿按摩、骑自行车等,同时要保证每天在一定的时间内坚持进行各部位的关节功能锻炼。锻炼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使关节的灵活性逐渐增大。

4、预防骨质疏松症 主要包括:保持健康心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不吸烟酗酒、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等。对骨质疏松比较严重的患者可适当地补充一些钙剂、活性维生素D、双磷酸盐、鲑鱼降钙素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