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疼痛僵硬是诊断关节病的要点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骨性关节炎 2011年10月28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关节活动不灵活、僵硬,晨起或休息后不能立即活动或出现摩擦声及关节绞锁现象等。

医技检查  

1、该病患者血尿常规检查和血沉、粘蛋白、类风湿因子等均在正常范围。滑膜液检查色泽、透明度及粘蛋白凝块试验正常,白细胞计数为(0.2~2.0)×109/L,镜检无细菌或结晶,但可见到软骨碎片和纤维,从碎片的数目可粗略估计软骨退化程度。   

2、X线平片:一般有典型表现,主要为关节间隙狭窄,软骨下骨质硬化,边缘唇样变及骨赘形成,关节周围骨内囊状改变等。在脊柱除上述改变外,如髓核突出至上下椎体内形成软骨下结节,即所谓许莫氏结节(Schmorl,s nodes),有时须与脊椎占位病变鉴别。   

3、CT和MRI检查:能清晰显关节病变,椎间盘突出,MRI还可发现软骨破坏、韧带病变、滑囊炎、滑膜病变等,大大提高了骨关节炎的早期诊断率。   

诊断依据   

1、关节疼痛,活动加剧,休息后好转或出现“休息痛”。   

2、关节活动不灵活、僵硬,晨起或休息后不能立即活动或出现摩擦声及关节绞锁现象等。   

3、关节肿胀,主动或被动活动受限;浮髌试验阳性,髋关节增大内旋角度疼痛加重。   

4、病程长且严重者出现关节周围肌萎缩。关节畸形,膝内翻,髋关节Thomas征阳性,手指远侧指间关节侧方增粗,形成Heberden结节。   

5、X线检查显示关节间隙变窄,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后期骨端变形,关节表面不平整;软骨下骨有硬化和囊腔形成。   

6、排除其他病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