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皮肤过敏!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过敏 2013年03月21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初春之际,天气变幻莫测,气温忽冷忽热,容易出现皮肤过敏。其次,在各种花粉、粉尘漫天飞舞时,不少人会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及皮疹、瘙痒、哮喘等过敏性症状,重者甚至会出现喉头水肿,发生休克。因此,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初春之际,天气变幻莫测,气温忽冷忽热,容易出现皮肤过敏。其次,在各种花粉、粉尘漫天飞舞时,不少人会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及皮疹、瘙痒、哮喘等过敏症状,重者甚至会出现喉头水肿,发生休克。因此,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那么如何应对皮肤过敏呢?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皮肤过敏

1、远离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平时应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清洁地面、清除发霉物品、避免书报堆积,替通风系统加装隔尘网,并用除湿机降低湿度,杜绝居家及环境常见的过敏原如尘螨、家尘、二手烟、霉菌、宠物毛屑、花粉等。容易过敏者最好不要到花粉多的地方去;如果必须到这些场所去,最好戴上眼镜和口罩,做好防护,对于有轻度的花粉过敏症状无需药物治疗,但应及时用温热水清洗皮肤,还应将鼻孔、耳孔、眼睫毛、头发等人体外露部位及可能存留花粉处清洗干净;重度过敏者应及时就医。

2、多喝水:水分可以稀释黏液,有助于黏液排出体外,并能缓解充血现象,经常过敏的人应多喝水,尽量每天摄取8杯以上的水。

3、劳逸结合:注意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但不要过度劳累,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睡眠有助人体的免疫系统平衡,预防过敏。

4、注意卫生:注意保持个人、居家环境的卫生,生活中,绝大部分的过敏起源于尘螨,因此彻底防螨是避免过敏的首要。闲置的空调、室内的沙发、床垫、枕垫、窗帘、毛绒玩具等,上面都集聚了大量肉眼看不见的尘螨,一旦空气缺少流通,干燥又易使屋尘上扬,这些尘螨乘机进入鼻孔兴风作浪,引起一系列鼻部过敏症状的发生。因此,要注意不卫生,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以减少尘螨的浓度,家中器具应及时清洗及除尘等。

5、保持乐观心态:压力或焦虑也会加剧过敏症状。如果长期处在这样一个压力环境之下,有时甚至会出现强烈的过敏反应。因此,建议过敏症患者,不妨放松身心,平时多做按摩或是冥思等形式,来放松心情,减轻自身的压力和焦虑,这样也有利于缓解过敏症状。减少压力,放松心情,能降低过敏发作的几率。反之,压力大、情绪不稳定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的运作失一常,引发各类过敏反应。

温馨提示:容易过敏的人要注意减少接触过敏原,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在春季应多居于室内,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致敏花粉的进入,少晒太阳,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