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细胞疾病包括哪些呢?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造血系统疾病 2009年11月13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白细胞疾病:白细胞减少症、粒细胞缺乏症、嗜酸粒细胞增多症、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恶性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恶性组织细胞病、多发性骨髓瘤等;

  粒细胞减少症是血中中性粒细胞数量异常降低的一种疾病。

  中性粒细胞是机体抵御细菌和真菌的基础的细胞防御系统。它们亦帮助伤口愈合、吞噬外来物质,如内植夹板。

  中性粒细胞经约2周在骨髓内成熟。当进入血流后能在血中循环6小时,并不断搜寻感染微生物和其他外来物质。一旦发现有外来侵入者,它们即迁移到受累组织,与外来物附着后能产生毒性物质,最后可杀灭并吞噬外来侵入者。这种反应亦可能会损害感染区域的健康组织。整个过程导致感染部位的炎性反应,表现为体表的红、肿及疼痛。

  因为中性粒细胞占白细胞总数的70%以上,因此白细胞总数降低多意味着中性粒细胞数量减少。若中性粒细胞数量低于1000/μl,感染的危险性会增加。若降至500/μl以下时,感染危险性将显著增高。没有粒细胞这一重要的防御机制,人体即可能死于某一种感染。

  目前中医治疗血液病,大多数为机械生硬地套搬,西医认为骨髓为造血器官,而"肾主骨生髓",于是乎就以补肾为主治疗血液病。殊不知中医的传统理论认为气血的生成在脾胃而非骨髓,脾胃为气血之海,《济阴纲目》说:"血生于脾,故云脾统血。"脾之所以统血,与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密切相关。脾气健旺,气血充沛,则固摄作用强,自无出血之虞。《血证》说:"脾主统血,运行上下,充周四体。"《名医指掌》说:"血者,水谷之精也,生化于脾。"故此,脾胃的治疗才是血液病治疗的根本。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