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内宝宝腹泻要考虑过敏性肠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婴幼儿腹泻 2013年02月17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小儿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疾病,也是我国儿童保健重点防治的疾病之一。小儿腹泻病是一种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疾病,由于儿童营养状况及医疗条件的改善,病死率已经明显下降,但是发病率仍然很高。

小儿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疾病,也是我国儿童保健重点防治的疾病之一。小儿腹泻病是一种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疾病,由于儿童营养状况及医疗条件的改善,病死率已经明显下降,但是发病率仍然很高。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儿童保健的迅速发展,在婴儿喂养的问题上,父母都非常重视。由于喂养不当或食物过敏等原因所造成的宝宝非感染腹泻,也慢慢地被人们所关注。

豆豆才1个月大,出生后因为没有母乳喂养,一直都是以人工喂养为主,为了给小宝宝补充足够的营养,全家精心挑选了一款奶粉,可豆豆的肚子就是娇气,经常腹泻,老要往医院跑,吃了药好一点,可一停药又开始拉了,这可把全家给愁坏了:这样经常腹泻,宝宝的营养会不会跟不上去?后来,医生考虑是进食了配方奶粉引起的过敏性肠炎,建议暂停现在使用的奶粉,改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过了一段时间,豆豆终于不再老闹腹泻了。

过敏性肠炎,是指婴儿由于进食母乳或配方奶后出现的腹泻、腹胀、便秘和肠鸣增加,以及不明原因的哭闹,有部分孩子会伴有较明显的湿疹(奶癣),其实质是婴儿对奶中的某种成分产生过敏,最常见的是牛奶蛋白。牛奶中含有多种蛋白质,有的对人体来说是抗原成分,如酪蛋白、α-乳蛋白、β-乳球蛋白等,少数婴儿对这些异体蛋白可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即所谓的过敏反应而引起过敏性腹泻,主要出现在单纯喂配方奶的婴儿中,尤其是3个月内的小宝宝,如果出现腹泻,首先要考虑过敏性肠炎。还有一些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原因可能是:第一,母亲未回避牛奶蛋白的摄入,母乳喂养的宝宝通过乳汁摄入了牛奶蛋白;第二,母亲进食了鸡蛋、海鲜等可能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第三,母亲进食酒、姜、辣椒、肥腻食物、生冷食品等导致“过奶”现象;第四,部分母亲可能没有明显进食上述过敏食物,但由于中国食物繁多,尤其是在煲汤的过程中,可能有很多食物是目前不能一一查清楚的。在临床中,有一部分这些过敏性肠炎的孩子却常常被按照普通肠炎做相关检查后处理,最后腹泻治疗的效果却不明显。如果腹泻长期得不到纠正,则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腹泻、易激惹、腹胀、吸收障碍、生长发育迟缓、低蛋白血症等。

腹泻迁延不愈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对乳糖不耐受,但在临床中还是极少出现先天性单纯的乳糖不耐受而引起的腹泻,因此腹泻奶粉的添加对这类宝宝来说不是最佳之选,乳糖酶类药物的摄入,也不是必需的,这些宝宝在腹泻过程中出现的乳糖不耐受,通常是由于肠道受到影响后的一过性表现。所以对这些过敏性肠炎导致腹泻的宝宝,目前的处理方法是暂停现用的配方奶粉,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则暂停母乳喂养,然后根据病情试服用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如仍不耐受,可采用氨基酸为基础的配方奶粉。

对于过敏性腹泻的患儿,有条件做过敏食物的检测者可根据过敏食物检测结果进食严格的饮食管理,避免接触过敏原,但不应该限制已经耐受的食物,添加辅食时要逐一添加,严格遵守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添加的原则。

总之,小儿腹泻的病因复杂,只有积极寻找病因并去除病因,才能阻断病情的发展,减少并发症,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Tips:腹泻宝宝的居家护理

1. 腹泻容易造成宝宝体内水分丢失和电解质平衡紊乱,如不及时补充,则可能会造成脱水。若宝宝出现口唇干、口渴、皮肤弹性差、眼窝、囟门凹陷等,则为脱水的信号。家长应注意给宝宝补充液体,最好的办法是用米汤水补液。

2. 已经添加辅食的小儿可以选用粥加些蔬菜、肉末或鱼等,并加少量新鲜水果补钾,但暂停猕猴桃、梨、火龙果、香蕉等水果。

3. 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应该注意清淡饮食,切忌吃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要尽量回避可能引起患儿腹泻的可疑食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