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心肺复苏的特点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心肺复苏 2006年02月2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小儿心肺复苏因解剖生理及致病因素与成人有异;婴幼儿气道解剖特点(致气管插管困难,气管导管易移位,插管设备欠善),复苏时静脉开放困难,呼吸循环骤停常继发于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缺氧、高碳酸血症、气道梗阻,除非有心脏疾患或因药物中毒代谢紊乱可致严重心律失常循环骤停。循环骤停类型大都为心搏停止或心电机械分离(EMD),室颤类型少见。心肺复苏预后令人失望,院外循环停止CPR死亡率达90~95%。手术室、急诊科、PICU存活率有所提高。

一. 基本生命支持(BLS)

Airway开放气道


⒈不宜用推颌、举颏手法,选用合适的口咽通气道。

⒉开放气道尽可能选择气管插管。

⒊插管取嗅花体位暴露喉部。(头颈勿过伸)

⒋选择合适的喉镜片和气管导管。

新生儿、小婴儿插管应使用导管芯,<6~8岁用无套囊导管。合适口径的气管导管在插管后 IPPV20~30cmH2O加压呼吸时有气道漏气声。插管后妥善固定。气管导管口径可参考小儿外鼻孔大小或小指末节选择或按公式:

气管导管内径(ID)mm=年龄/4+4

气管插管深度(门齿~导管末端)cm=导管内径号码×3

⒍呼吸暂停疑有喉会厌炎症,应按下列程序处理气道:①置口咽通气道后应判断其位置是否能使通气满意。②使用足够的正压(足够的潮气量)经面罩-简易呼吸器行IPPV。③处理无效。气管插管;加用导管芯,选用细一号的气管导管,插管后判断置管位置正确。④处理无效(无法气管插管)。粗套管针(14G)行环甲膜或环气管膜穿刺(cricothyrotomy)再接用简易呼吸器IPPV。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