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心肺复苏做到标准不容易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心肺复苏 2013年04月01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就地取材,按照止血优先的原则,记者拿出一条干净的毛巾,采取加压包扎止血法,用毛巾包扎叶老师受伤的手指,接来下,又拿出一条围裙,鼓励叶老师适当抬起自己的右手,同时用大悬臂固定法,将骨折的右手固定好。

“这里有人昏倒了,我是救护员,你们赶紧帮我打电话,我现在要对他进行急救。”日前,在浙江省红十字会现场应急救护培训综合教学基地里,学员们正模拟救助在突发交通事故中受重伤昏迷的路人。记者当天也在现场进行了体验

培训师叶老师作为伤者,跌坐在地上,她用左手紧紧握住右手割伤的手指,表情看上去非常痛苦。作为救护员,记者第一时间走到她身旁,蹲下去询问:“请问你哪里受伤了?我帮你拨打‘120’求救,请让我来帮你进行伤口包扎和处理。”叶老师满脸痛苦的说:“我的手指割伤了,刚才滑倒的时候右手好像骨折了,现在抬不起来,你快帮帮我。”

就地取材,按照止血优先的原则,记者拿出一条干净的毛巾,采取加压包扎止血法,用毛巾包扎叶老师受伤的手指,接来下,又拿出一条围裙,鼓励叶老师适当抬起自己的右手,同时用大悬臂固定法,将骨折的右手固定好。

处理好这些外伤后,记者一边安慰叶老师,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你好,是‘120’吗,我这里有一位刀割伤合并骨折的伤者需要救治,地点是某某路3号,我在小区路口等你。”做到这一步,这个模拟场景的急救才算完成。

比起相对简单的包扎固定技能,心肺复苏就要难很多。记者刚走到伤者(模拟假人)身边,就被老师喊停。“你应该先确定周围环境是否安全,是否可以进行施救。而且,你应该从伤者的脚部方向走到他身边,而不是从头部方向走过来,这样会让伤者回头看救助他的人,可能引起二次伤害。”

判断伤者意识,并模拟现场呼救求援后,记者和另一位救护员开始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此时,记者再次被老师喊停。“按压不够用力,按压深度要达到5厘米以上,频率要达到每分钟100次。没确认打开气道前不能开始人工呼吸,而且人工呼吸太用力,会对伤者造成伤害。”

培训师指出了诸多问题,经过两次调整,心肺复苏监视仪器终于显示,心肺复苏合格并起作用啦。这时,大家都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怪不得心肺复苏需要两个人交替进行。

记者感觉,与之前接触过的各种急救培训班及医院开展的急救进社区活动不一样,这个基地里设置了实训演练区,里面有街道、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多种场景。这些场景运用了声、光、烟等技术手段,模拟我们生活中可能碰到的多种意外伤害事故,比如交通事故、切割伤、烫伤、煤气泄漏、心跳呼吸骤停、触电、燃气中毒和意外摔倒等,十分逼真。

据了解,红十字救护培训被列入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今年计划完成10万人次红十字公益应急救护培训任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