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防治方法介绍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小儿类风湿 2010年07月13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得了小儿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性炎症时,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除药物治疗还应加强功能锻炼,配合理疗、按摩、推拿等以保持关节功能及正常形态,应鼓励患者生活自理(穿衣、吃饭、步行),关节炎症控制后坚持上学及文娱活动。

  得了小儿类风湿关节炎急性炎症时,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除药物治疗还应加强功能锻炼,配合理疗、按摩、推拿等以保持关节功能及正常形态,应鼓励患者生活自理(穿衣、吃饭、步行),关节炎症控制后坚持上学及文娱活动。

  这种病全身症状比较重,首先可采用非激素类的抗炎药进行治疗,以尽快稳定、缓解、控制病情。激素并不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首选药物。但在以下情况可选用激素:全身型而对非激素类抗炎药无效或急性期有败血症现象,或有虹膜睫状体炎心肌炎、无菌性脑炎及血管炎者。对个别关节肿痛伴有积液者在局部应用激素治疗。应知道激素可影响延缓患儿的生长发育,应慎用。多数起病表现为持续高热,弛张热,稽留热,部分病人可出现败血症,白细胞计数升高,可同时应用抗菌素,重症者加激素待病情稳定后减量或停药,改用口服或肌注。应注意避免热度下降过快而至脱水,使水电解质平衡失调。保持体内钾、钠等成分的平衡。贫血也是该病的主要表现,应及时补充营养或铁剂。

  这是一种较新的病名,中医认为是痹证的范畴,全身型:毒热湿热内蕴型,以清热凉血,祛风通络。以白花蛇舌草、七叶一枝花、银花、连翘、生石膏、青黛、紫草、赤芍、丹皮、银藤、桑枝、灵仙等。也可以清化湿热、祛风通络。以藿香、佩兰、杏仁、蔻仁、苡仁、银花、连翘、芦根、厚朴、滑石、茯苓、青风藤、桑枝、灵仙等。小关节或多关节型:多因湿热留恋、痹阻经络。治以清化郁热,通经活络。以青风藤、海风藤、银藤、乌药、灵仙、羌活、独活、生石膏、牛膝、木瓜、桑枝等。

  在小儿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掌握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及药物的剂量。既要使药物达到最佳的量又要把握好尺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