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3岁前的孩子O型腿不必太担心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维生素D缺乏症 2012年11月27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O型腿在医学上被称作膝内翻,X型腿被称作膝外翻。膝盖的“X、O”型绝大多数发生在儿童期,其中大多数与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有关。

O型腿在医学上被称作膝内翻,X型腿被称作膝外翻。膝盖的“X、O”型绝大多数发生在儿童期,其中大多数与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有关。由于出生前胎位的影响及先天体质的差别,一般孩子在刚出生时,腿部都有些偏O型,婴幼儿在发育过程中,会历经从发生膝内翻到正常再转变为膝外翻再到正常的过程。

儿童下肢发育的一般规律是:新生儿是膝内翻,2岁时接近正常;2岁后逐渐成外翻,至10岁再恢复正常。10岁以后绝大多数人会保持正常或略呈5度~10度的膝内翻,这都在正常生理范围之内,无需治疗。

O型腿不但影响体态美观,还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如果在3岁前发现孩子是O型腿,家长不必用绷带把孩子的双腿缠起来或者借助外力强行把孩子的腿矫正变直或是拼命给孩子补钙,应补充维生素D,同时进行运动等,以改善肌肉张力,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慢慢纠正过来。若孩子10岁以后仍有较严重的O型腿症状,则往往是由于佝偻病、骨骺损伤、小儿麻痹后遗症、关节炎、发育障碍所引起,应该尽早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