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化脓性脑膜炎中医分证辨治!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化脓性脑膜炎 2013年03月14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化脓性脑膜炎又称急性细菌性脑膜炎(以下简称化脑),小儿尤其是婴幼儿常见,由多种细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

化脓脑膜炎又称急性细菌性脑膜炎(以下简称化脑),小儿尤其是婴幼儿常见,由多种细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其临床特点为发热、头痛、呕吐、烦躁不安、惊厥、昏迷、颈强直及脑脊液异常。多数化脑好发于冬春季新生儿化脑常无明显的季节性。病死率仍在5%~15%之间,约1/3幸存者遗留各种神经系统后遗症。

化脑属中医“温病”、“惊风”、“痉病”范畴。

病因病机

外因为四时温毒疫邪,内因为肌肤薄弱,脏腑嫩小。风温合至或疫疠毒邪,多由口鼻而入,侵袭肺卫,毒邪凶猛,常致逆传心包,而致神明失主;热入营血,气血两燔而神昏、谵语、斑疹隐露;心肝郁热而项强,四肢抽搐;热耗肝肾阴血,筋脉失养于上,则耳目失灵,达于四末而肢体不用。

辨证论治

1.邪在卫气证

证候:在原有上感肺炎中耳炎等疾病的同时,出现发热,头痛项强,恶心呕吐。舌质红,舌苔薄黄,脉数。

治法:辛凉解表,清气泄热。

方药:银翘散合白虎汤加减。主要药物:金银花、连翘、竹叶、荆芥、牛蒡子、豆豉、薄荷、桔梗、甘草、芦根、石膏、知母。

呕吐明显,加黄芩、半夏降逆止呕;里热炽盛,重用石膏,加黄芩、野菊花清热解毒;若头痛剧烈,加菊花、钩藤、蔓荆子。

2.气营两燔证

证候:高热持续,头痛剧烈,项强,反复呕吐,口渴唇干,或烦躁谵妄,前囟凸起,四肢抽搐,大便干结,小便黄赤,脉弦数。

治法:清热凉营,泻火解毒。

方药:清瘟败毒饮加减。主要药物:石膏、生地黄、犀角、黄连、栀子、桔梗、黄芩、知母、赤芍、玄参、连翘、甘草、牡丹皮、竹叶。

若抽搐频作,加钩藤、石决明;若热甚,加犀角或安宫牛黄丸。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