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常见“出血症”一般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新生儿出血症 2012年02月11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出血与血管壁、血小板、凝血与抗凝血的因子和酶有关。过敏、严重感染、缺氧等因素可使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而引起出血;当血小板功能缺陷或数量减少时也可以引起出血。那么,新生儿出血临床最常见的有哪些呢?

  出血与血管壁、血小板、凝血与抗凝血的因子和酶有关。过敏、严重感染、缺氧等因素可使血管壁通透增加而引起出血;当血小板功能缺陷或数量减少时也可以引起出血,此外。血液凝固过程中各种凝血因子缺少以及抗凝血过程中各种酶的作用增强,都可以引起出血。新生儿出血临床最常见的有哪些呢?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孕母有血小板减少症或用药(如奎宁、奎尼丁、磺胺类等)可使出生小儿血小板减少而引起出血,免疫、感染等因素也可使血小板减少而发病。

  小儿出生时多属正常,在出生后数小时或24小时左右可迅速出现广泛性出血点、瘀斑,也可以发生呕血、鼻出血、便血、脐渗血等,偶有严重的患儿发生颅内出血.血液化验血小板计数减少。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可发病于任何日龄,同时伴有各种感染症状。

  由孕母用药引起的,一般在一周后可渐好转而恢复,其他原因引起的,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多数疗效较满意,对于重症患儿需输新鲜血及换血;如果感染引起的,需控制感染后才能决定其疗效如何。新生儿出血症正常新生儿出生不久,体内凝血酶原和其他一些凝血因子都开始下降,到出生2~3天时下降到最低程度,一部分婴儿下降得特别低的,便发生出血,约在生后7~10天,随着凝血酶原的浓度逐步上升,出血也逐渐停止,所以过去称本病为“新生儿自然出血症”。

  由于缺少的凝血酶原和其他一些凝血因子的合成都需要维生素K,所以这病的根源是维生素K缺乏。发生维生素K缺乏的原因是:,①刚出生2~3天内进食少,而人奶中维生素K含量亦少。②正常成人肠道中细菌可以合成一部分维生素K,而新生儿出生前,肠道中无细菌,刚开奶时肠道中细菌少,所以合成维生素K量也少,早产儿更容易缺乏维生素K。

  本病大都发生在出生后2-3天,很少在出生7~10天后。出血多在脐部和消化道,也可在鼻部成肾脏,严重的可发生颅内出血.出血量一般不多,消化道出血最为常见,大便中有少许血,出血量多时,大便可呈柏油样或吐出血液,面色苍白,甚至休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