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耳道炎的预防治疗和检查都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外耳道炎 2010年07月30日 中健网·耳鼻喉疾病 生活编辑
本病多因挖耳损伤外耳道皮肤、异物入耳或受到药物刺激、化脓性中耳炎的脓液刺激等等。主要临床表现是患耳疼痛,在按压耳屏软骨、牵拉耳廓时会使疼痛加重,有时在咀嚼和张口时也会加重耳痛。

本病多因挖耳损伤外耳道皮肤、异物入耳或受到药物刺激、化脓中耳炎的脓液刺激等等。主要临床表现是患耳疼痛,在按压耳屏软骨、牵拉耳廓时会使疼痛加重,有时在咀嚼和张口时也会加重耳痛。

外耳道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外耳道疖检查有耳廓牵引痛及耳屏压痛,外耳道软骨部皮肤有局限性红肿。外耳道后壁疖肿严重者可使耳后沟及乳突区红肿。弥漫性外耳道炎检查亦有耳廓牵拉痛及耳屏压痛,外耳道皮肤弥漫性红肿,外耳道壁上可积聚分泌物,外耳道腔变窄,耳周淋巴结肿痛。外耳道皮肤增厚、皲裂、脱屑,分泌物积存,甚至可造成外耳道狭窄。
 
外耳道炎治疗:

本病的治疗,一般以耳道内滴药为主。耳疼及红肿较明显者要口服或肌内注射抗生素,慢性期可以中药治疗为主。
  
外耳道炎预防:

首先应戒除挖耳的不良习惯。挖耳不但损伤皮肤引起感染,而且经常刺激皮肤还容易生长“外耳道乳头状瘤”,使耳道经常出血,甚至影响听力。其次,要防止污水入耳。在洗头、游泳之前可以用特制的橡皮塞或干净的棉球堵塞外耳道。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