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为何“偏好”年轻人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淋巴癌 2009年12月17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近两年,淋巴癌相继夺走了香港爱国实业家霍英东、演员李钰的生命,央视名嘴罗京也受到淋巴癌的偷袭。资料显示,全世界平均每9分钟,就可以出现1个淋巴癌新病例,20岁-40岁的青壮年患者日渐增多。为何淋巴癌愿意侵袭年轻人?

  大连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练诗梅告诉记者,淋巴是人体内重要的免疫器官,一旦体质下降,免疫出现问题,淋巴组织首当其冲受连累。而20岁-40岁的青壮年,正是淋巴组织非常活跃的时期,正是它的高敏感让青壮年很容易成为淋巴癌高危人群。

  同时,淋巴癌与病毒感染有关,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些病毒“嫌疑犯”,比如EB病毒、肝炎病毒、以及幽门螺旋杆菌等。而年轻人是感染这些病毒的高危年龄,比如,艾滋病 患者就很容易攀上淋巴癌。

  不过,目前对付淋巴癌的手段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免疫化疗,可治愈50%-60%的早期患者。

  练诗梅表示,一旦发现自己有淋巴结肿大、持续高热不下、皮肤 瘙痒、不明原因消瘦时,就可以做检查。有些淋巴癌患者,还会在喝酒后20分钟,病变部位出现疼痛感。

  另外,年轻人除了要避开病毒感染、环境污染外,还必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补充与免疫力有关的蛋白质、维生素与矿物质等养分,防止营养 不良,免疫力下降。

  不乱用抗生素、皮质激素等有损免疫系统的药物。保持专一的性伙伴,避免染上艾滋病毒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