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引发鼻咽癌的高位因素!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鼻咽癌 2010年09月25日 中健网·耳鼻喉疾病 生活编辑
专家介绍,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原发癌往往不大就已经有淋巴结转移,病人常以耳或颈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而就医。据了解,九成鼻咽癌患者都是普通咽炎、鼻炎的长期反复发作患者,由于这些人日常也会有鼻部、咽部症状,因此一些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略。那么引发鼻咽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专家介绍,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原发癌往往不大就已经有淋巴结转移,病人常以耳或颈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而就医。据了解,九成鼻咽癌患者都是普通咽炎鼻炎的长期反复发作患者,由于这些人日常也会有鼻部、咽部症状,因此一些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略。那么引发鼻咽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鼻咽癌的高危因素

1、EB病毒感染。EB病毒是引发鼻咽癌的关键因素,要发现是否携带病毒,需做鼻咽癌病毒筛查,抽取一滴血,可查出是否带有EB病毒抗体。若检测EB病毒抗体阳,说明有患鼻咽癌可能,需进一步做鼻咽部检查;若检测结果阴性,则发病可能性不大。

2、环境污染因素。比如在生活中易接触甲醛的人群。

3、生活习惯因素。如饮食习惯,喜欢进食腌制食物(咸菜、咸鱼等),或者有吸烟习惯者。鼻咽癌在沿海地区发病率高,与该区域居民喜吃咸鱼等习惯有关,常吃腌制食品会增加鼻咽癌的发病率2-7倍。

4、遗传因素。主要与基因突变有关。10%的鼻咽癌病人有家族倾向。

鼻咽癌应早就诊早治疗

专家指出,鼻咽癌的防治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平时,要注意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如不吃腌制食品、不吸烟;有鼻咽癌家族史者,定期检查亦是重要的预防方法。鼻咽癌发现越早,预后越好;发现越晚,治愈可能性越小,预后越差。也就是说,早诊早治,治疗后的存活率可以得到显著提高。

另外,专家还提醒广大患者,即使出现癌变,也不必惊慌,因为只要及时就医,合理治疗,治愈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