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艾滋病患者将被“主动发现”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性病 2012年12月03日 中健网·性病 佚名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主题是“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经调查,截至今年10月,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49万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约38万例。目前,淄博市艾滋病疫情比较稳定,与全国其他地区类似,途径已成为市艾滋病毒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

工作人员介绍,艾滋病传播方式更加隐蔽,使干预工作难度加大。由于社会歧视仍然存在,部分有高危行为的人不主动寻求或不愿接受检测,导致我国有近一半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增加了传播的风险。同时,发现的感染者数量逐年增加,耐药病人增多,对治疗药物品种和经费的需求也不断增大。

由于艾滋病传染主要传播方式为性途径,且目前没有有效的疫苗,必须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这种措施主要有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哺乳;使用避孕套是预防性病和艾滋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据了解,淄博市今年将继续扩大高危人群干预覆盖面,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干预力度,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并充分利用淄博市艾滋病咨询自测中心等信息平台开展宣传和交流。
同时,淄博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全市艾滋病确证和筛查实验室建设,建立科学的艾滋病监测系统和实验室检测网络。2012年底完成全市地区级疾控机构确证实验室建设。同时,将扩大咨询检测覆盖面,全面开展各级医疗机构主动为就诊者提供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链接:

一半多患者 尚未被发现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主题是“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4种途径传播:血液、不正当的性行为、吸毒和母婴传播。

当前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所有人群,60岁以上“艾滋老人”和20岁出头的“艾滋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同性性传播特别是男男传播快速上升。专家分析指出,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仍广泛存在。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联合专家组评估,截至今年10月,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49万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约38万例。目前,我国还有大约56%的感染者尚未发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