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天花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天花 2006年07月01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天花曾是世界上流行的一种可怕的传染病。得这种病的人,大多数会在痛苦中死去,即使很少几个侥幸活下来的,也会在病好以后,脸上和身上留下难看的疤痕,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麻子脸”,它给患者造成终生的痛苦。

天花病能治吗?最先想出办法来对付这种病的是我们中国人。原来,天花病有一个特点,谁要是得过一次,就再也不会传染上第二次。也就是说,他对天花病有了终身免疫力。

我们的祖先早就注意到这个特点,采用了一种“吹花法”来预防这种病。这种“吹花法”的具体做法是,先从病得比较轻的人身上,取下一点疮痂或是皮肤的碎屑,把它吹到没有得过天花的人的鼻孔里去。而后,这个人会发几天烧,鼻子周围长出几个小脓疱。过几天以后,脓疱结痂了,他的身体也就恢复健康了。从此对天花就有了免疫力,不会传染上天花了。这和现在给孩子们接种卡介苗和打防疫针的道理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提高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吹花法在我国流传了1000多年,而且还传到了世界许多国家。18世纪末,在英国格洛斯特郡的农村有一个8岁的男孩,名叫詹纳。母亲请人为小詹纳吹了“花”。“吹花”以后不几天,他就开始发烧了,全身不舒服,就像生了一场大病似的。然而医生还说,他的天花出得是比较轻的哩!

经过折腾,小詹纳心里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想法:吹一次“花”这么痛苦,能不能有更好的办法,既不让人出天花,又不吃这么大的苦头呢?

詹纳13岁时,便到一位外科医生洛德那儿去学医。18岁那年,一天有一位年轻的妇女陪着一位正在出天花的病人来看病,詹纳便提醒这位妇女说:“你要当心,自己也会传染上天花!”可是,这位妇女却漫不经心地说:“请放心,我不会传染上天花的。”詹纳奇怪地追问:“为什么?”年轻妇女充满自信地回答说:“因为我已出过牛痘。”

原来,年轻妇女是养牛场挤奶的女工。奶牛的身上有时会生一种痘疮。挤奶女工的手、胳膊或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肤如有破裂的地方,碰到牛的痘疮,也会出一些小痘疮。只要出过这种痘疮,以后就不会再得天花病了。

“啊,你说的牛痘原来是这样!”詹纳这才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后来,他把这事告诉了洛德医生。洛德医生淡淡地说:“他们都以为,要是从牛、猪等牲畜身上传染得过痘疮的,就可能不出天花。”詹纳紧接着问:“那,是不是可以用这种方法来预防天花呢?”洛德医生不以为然地答道:“这只不过是一种说法。有谁真正相信用牲畜身上长的痘疮,就能防止人得天花病呢?这方法没人想过,更没有人试过。”

詹纳轻轻地点头,他认为老师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牛的痘疮脓疱虽然和人出天花时长的脓疱很相似,但牛是牛,人是人,两者怎么能混为一谈呢?而且怎么有可能用牛的痘疮使人不得天花呢?

詹纳20岁那年,洛德医生介绍他到伦敦去,跟随外科医生亨特进一步深造。一次在谈话中,詹纳向亨特提起挤奶女工用牛痘防天花病的事。亨特听了很感兴趣,说:“你告诉我的这件事很新鲜,但这只是你听到的一个病例,不能得出你希望的明确结论,需要掌握更多的病例,不可轻率。”詹纳得到鼓励后,决心继续了解和调查,以便为预防天花病找出更好的方法。

1773年,詹纳结束了在亨特医生那儿的学习,回故乡当了乡村医生。这更有利于他进行牛痘的研究和试验。他常常一个人跑到养牛场去,仔细观察那些生痘疮的奶牛和挤奶女工手臂上出的“牛痘”,还把牛痘的模样画了下来。大量调查研究的结果,使他看到一个鼓舞人心的事实:在挤奶女工中,个个皮肤都很光洁,没有一个麻子,更没有一个害天花病而死亡的。

这时,詹纳在认真地思考着。他想,这可真是个奇怪的现象。出过牛痘就不再出天花,那么,能不能用种牛痘的方法来代替现在常用的“吹花”方法呢?

一个大胆而又创造设想产生了。然而,作为医生,他还没有勇气在人身上进行实验,也没找到合适的机会。

1788年,詹纳的家乡又开始流行天花病。他马上想到应该想法使自己幼小的儿子免于传染上这种可怕的病。

詹纳跑到牛场,希望能找到一头正在生痘疮的奶牛,真不巧,竟没有一头奶牛的肚皮上长着痘疮。他很失望,又到另一个牧场去找。在那儿,他却看到有的猪的肚皮上长着痘疮。

他想,老乡们说过,不管是从牛或者从猪的身上得过痘疮,就不会再出天花,那我就用猪痘试试吧!

他用手术刀轻轻挑开猪肚皮上的脓疱,用刀尖取出一点点浆液,把它装在一只干净的瓶子里。回到家里,又用刀尖在儿子的手臂上轻轻划开一个小口,把瓶里的浆液挑出一点来涂抹在皮肤小切口里。

猪痘在儿子的手臂上只是轻微地引起一点不舒服,但很快就没事了,但詹纳清楚地知道,要检验给儿子接种上的猪痘是不是真有预防天花的作用,还必须再给儿子接种一点真正的天花痘苗,看儿子的身体是否真有抵抗的作用。然而,这个实验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为了确证种痘方法以后是否能推广,詹纳冒险给儿子接种了天花痘苗。幸好,儿子健康地度过了反应时期。

詹纳很高兴,因为这一切都说明了用种痘来预防天花的方法是可行的。

1796年5月,詹纳从一位挤奶女工的手臂上取下一点牛痘疮的浆液,把它种在一个小男孩手臂上。结果,种了牛痘的小口上出了一个小脓疤,很快就结痂脱落。詹纳的实验再次获得了成功,从而发明了一种既安全又方便的预防天花的科学方法——种牛痘法。这种方法一直沿用到现在,成为天花病的克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