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婴儿脑膜炎应早发现早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脑炎 2010年07月22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在脑子的表面有几层膜包裹着,这些膜统称为脑膜。当孩子的脑膜受到病原体侵犯时,就引起炎症反应,这就是说该儿童得了脑膜炎。

在脑子的表面有几层膜包裹着,这些膜统称为脑膜。当孩子的脑膜受到病原体侵犯时,就引起炎症反应,这就是说该儿童得了脑膜炎

引起脑膜炎的病菌,最常见的为细菌和病毒,细菌引起的叫化脓脑膜炎,病毒引起的叫浆液性脑膜炎,这是根据脑膜炎时脑脊液的变化而划分:化脓性的脑脊髓液外观呈脓性,浆液性的是无色透明的。另外,在显微镜下观察,两者在脑脊液十含的白细胞多少不一样;如再进一步将脑脊液作生化分析,两者所含蛋白、糖、氯化物的量也不一样。

脑膜炎常见的表现有发热(可为高热或低热),精神不好,爱睡觉,或爱哭闹,特别有哭声发直的尖叫;大的孩子会诉说头痛、眼神无力凝视发直;呕吐,最有意义的是吐得很远的喷射样呕吐;前囟未闭时可见膨隆紧张,向前搬动孩子的头部时感觉颈部有抵抗,医学上叫颈强直。最容易迷惑人的是有的孩子得脑膜炎时,见到的是咳嗽、腹泻等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故易误认为是感冒肠炎。一旦出现昏迷、抽风时已属晚期。

确定孩子是否得了脑膜炎,最可靠的依据是作腰穿检查脑脊液。患脑膜炎时,特别是细菌性脑膜炎,接受治疗的早晚与后果关系极大,而治疗是否正确又取决于能否得到及早发现,早期诊断,家长一定要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以免耽误诊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