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怎样发现梅毒性心血管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梅毒 2013年04月04日 中健网·生殖健康 佚名
梅毒性心血管病按病变的范围和影响,临床上梅毒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是梅毒性心血管病的五种类型之一。那怎样发现梅毒性心血管病呢?

梅毒心血管病按病变的范围和影响,临床上梅毒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是梅毒性心血管病的五种类型之一。那怎样发现梅毒性心血管病呢?梅毒性主动脉血管瘤是梅毒性主动脉炎最少见的临床表现,为梅毒直接侵犯主动脉的后果。多发于胸主动脉,50%发生于升主动脉弓,呈囊状或梭状,但绝不会发生夹层分裂。在不同部位的动脉瘤压迫相应的周围脏器和组织产生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1 、胸降主动脉血管瘤

胸降主动脉血管瘤可以十分巨大而不出现症状,往往在常规胸部X线检查或在诊断其他疾病进行X线检查时发现,少数患者在左肩胛角下方出现搏动。动脉瘤压迫主要支气管可产生咳嗽、呼吸困难,压迫肺动脉可引起肺动脉狭窄,压迫肺部引起肺部继发感染,压迫肺静脉或奇静脉引起胸腔积液。

2、主动脉弓动脉瘤

主动脉弓动脉瘤常压迫周围器官早期引起症状。气管或支气管受侵蚀可致咯血;喉返神经受压可引起声音嘶哑或咳嗽带金属声;肋间神经受压可致持续性胸痛;左支气管受压可致支气管狭窄或肺不张,患者出现气喘,右侧卧或坐位、前俯时症状减轻,反之则加剧;食道受压时可出现吞咽困难;膈神经受压产生呃逆或膈肌瘫痪;左侧星状神经节受压可出现Horner综合征(颈交感神经麻痹综合征)而有上眼睑下垂、瞳孔缩小、左侧睑部出汗减少;上腔静脉受压产生上腔静脉综合征而表现为颈、上胸部静脉怒张,血液向下方流,头颈、上肢、躯干上部充血水肿,皮肤呈暗红色,结膜红肿,呼吸急促,咳嗽声嘶。

3、升主动脉血管瘤

在主动脉血管瘤所在的体表可闻及收缩期血管杂音。主动脉血管瘤若不压迫邻近组织,并无症状。升主动脉血管瘤在右前胸第一和第二肋间处有局部隆起并有明显搏动,也可在右侧胸锁关节或胸骨上凹处看见搏动。瘤体压迫侵蚀胸骨可引起疼痛;如压迫上腔静脉或无名静脉,可产生面部和上肢水肿,颈部、上肢及胸壁静脉怒张、突眼、球结膜水肿和呼吸困难(上腔静脉综合征);如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呼吸困难、金属声咳嗽、肺不张和反复肺部感染;少数压迫肺总动脉产生肺动脉狭窄的体征,并可出现右心衰竭;神经受压或骨质受侵蚀均可发生疼痛。

发现梅毒性心血管病可以观察也可以经辅助检查方式进行检查。不管怎样若遇到上述情况一定的多加注意,并及时去医院诊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