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麻疹疫苗应该注意哪些个问题?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麻疹 2011年05月28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接种麻疹疫苗后一般无局部反应。在接种后6~10天内,少数儿童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及散在的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极个别人接种后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等。

接种麻疹疫苗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接种麻疹疫苗后一般无局部反应。在接种后6~10天内,少数儿童可能出现一过发热及散在的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极个别人接种后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等。

  据统计约有3%~5%的孩子可出现发热反应,热度不超过38.5℃,以2岁以下婴幼儿居多。

  流感发热与接种麻疹疫苗的发热有何不同?

  流感的发热可达到39℃-40℃,一般持续2-3天后渐退,全身症状较重,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极度疲乏等。

  少数人在接种麻疹疫苗后6~10天内可能发热,全身症状较轻,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家长在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需注意些什么?

  1、接种前:让孩子休息好,可以洗个澡,换身干净舒适的衣服。和接种医生有个良好的沟通互动,如果孩子正在发热,或曾经有疫苗注射过敏史,或者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的药物,家长都需要及时将情况告诉医生。曾有疫苗注射过敏史、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的药物的孩子,都要停止注射疫苗。对鸡蛋有过敏史的孩子也不能打疫苗。

  2、接种后:不要立刻离开接种室,观察30分钟,如果孩子没出现什么异常情况再回家。接种完后不要剧烈运动,接种部位注意清洁,尤其天气炎热时防止感染。

  麻疹疫苗一般需要接种几个剂次?

  一般需要接种2剂次。第1剂次接种年龄仍为8月龄,第2剂次为18~24月龄,接种剂量为0。5ml。血清学研究表明,接种一剂次麻疹疫苗后90%以上的受种者可得到保护。麻疹疫苗免疫持久性好,无需进行加强免疫。

  第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的目的是对未接种儿童和初免失败儿童提供再次接种的机会,有利于提高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率和免疫成功率。

  为什么要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为保护儿童健康,2006年我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承诺将于2012年消除麻疹。

  消除麻疹是指麻疹发病率小于1/100万(不包括输入病例);无本土麻疹病毒传播;输入病毒导致的麻疹暴发病例数小于100例,流行持续时间小于3个月。

  提高人群免疫保护水平,减少麻疹易感人群是消除麻疹的关键。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要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人群麻疹免疫力应达到并保持在95%以上。提高人群预防接种率是基础,可以通过加强常规免疫服务和开展麻疹强化免疫等措施实现。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是实现消除麻疹重要措施之一。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是根据麻疹流行病学特征,在一定范围内、短时间内对麻疹高发人群开展的群体性接种,不考虑既往免疫史。目前国内开展强化免疫目标人群主要是所有的8月龄~14岁儿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