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尖锐湿疣病损处的病理学改变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尖锐湿疣 2013年02月07日 中健网·生殖健康 佚名
尖锐湿疣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性传播疾病,好发于大小阴唇、阴蒂、阴道、宫颈、冠状沟、龟头、包皮、系带、尿道口、阴茎、阴囊、肛周及会阴部皮肤。

尖锐湿疣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播疾病,好发于大小阴唇、阴蒂、阴道、宫颈、冠状沟、龟头、包皮、系带、尿道口、阴茎、阴囊、肛周及会阴部皮肤。其病损处皮肤的病理学改变如下。

通过对尖锐湿疣病损处皮肤进行病理学检测,结果显示角化过度伴有角化不全、棘层肥厚、钉突延长、假性上皮瘤样增生。其中最具特征性地改变是,角质层、颗粒层和棘细胞层上部有凹空细胞。凹空细胞是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后的一种变性细胞,其细胞增大,圆形或类圆形,这些大的上皮细胞核不规则,核深染、固缩。由于胞浆细胞器聚集在细胞周围而其余部位胞浆清楚,因而核周有空晕,说明有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此外尖锐湿疣病损处真皮水肿,毛细血管扩张,其周围有慢性炎性细胞浸润,主要是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

宫颈尖锐湿疣是扁平型尖锐湿疣,缺乏乳头样增生,偶然表皮浅层有小山峰状变化。宫颈黏膜上层有凹空细胞,可有与宫颈上皮瘤相似的细胞异形性变化。宫颈尖锐湿疣的异型性变化和真正的宫颈上皮瘤鉴别起来比较困难,通常前者见于表皮浅层,而后者见于表皮较深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