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难治性肺结核患者该如何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肺结核 2010年07月02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肺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因此,如果家中有了结核病人。

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因此,如果家中有了结核病人。首先应该劝导结核病人注意不要直接面对周围健康人咳嗽、大声说话和打喷嚏,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手巾捂嘴;不随地吐痰;睡觉时不同别人同头,以免夜间咳嗽时传染;吃饭时要自己单独用一份餐具,纸巾用后立即烧掉;结核病人的被褥要经常洗晒,直射阳光照1小时结核菌数量会迅速减少,照4小时能将其全部杀死。结核病人的居住环境应尽量减少拥挤,室内尽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健康人则要注意与传染期结核病人的相对隔离,避免与结核病人近距离面对面说话,不食用结核病人吃剩下的食物,要经常认真洗手。

当家中出现结核病人时,特别是传染强的排菌病人,首先应弄清楚家庭其他成员是否感染上结核菌或是结核病的传染源。家庭中其他成员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尤其是儿童机体抵抗力较低,容易感染上结核病。其次对在家中治疗的结核病人,应督促其按时服药,定期复查,一般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经过正规有效的抗结核治疗后半个月左右,痰中95%以上的结核杆菌可被杀灭,此时传染性已很小。肺结核病人的家人应帮助坚持完成治疗,直至治愈。再者排菌的结核病人最好能单独居住,无条件时可分头、分床睡,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病人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洗晒,病人的餐具可煮沸消毒;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吐在纸上烧掉,也不要近距离对别人咳嗽、高声谈笑以减少传播机会。最后,要注意给病人加强营养,以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同时要给病人更多的关心、同情和照顾,不能歧视,帮助病人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快恢复健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