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八项注意 戴口罩很重要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传染病 2013年01月22日 人民网 佚名

时值冬月,寒潮频频,眼下正是流感多发季节。随着春运高峰期来临,人员流动增大,预防流感是当务之急。

流感在中医学属于“时行感冒”范畴,起病急骤,主要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多为急起病,表现为恶寒,高热,全身关节痛,头痛,乏力,可伴有流涕,流泪,咳嗽,咽痛,胸部不适等症状。

流行性感冒应与普通感冒区分。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以呼吸道局部症状为主要表现。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要弱得多,一般人是在季节转换时气候骤然变化受凉、或淋雨、或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而发病。所以普通感冒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成批出现。另外,普通感冒发病时,虽然与流感症状相似,但全身症状较流行性感冒要轻,多数是低热,很少高热。主要症状多为鼻咽部症状,如鼻塞流涕,也常有咽喉疼痛、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一般较轻,并发症少见,多无生命之虑。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到7天,多数为2—3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成人和年龄较大的儿童患流感期间,一般持续排毒3—6天。婴幼儿流感排毒时间较长,可达1—3周。

流感通常表现为急起高热(腋下体温高于38℃)、怕冷、头痛、头晕、浑身酸痛、乏力等及咽痛、干咳等。少数患者会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少数病人可出现并发症,如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

为了预防流感,平时要遵守“八项注意”。

1.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必须接触时,最好戴口罩。

2.若出现发烧、咳嗽或咽痛等症状时,应停止上课或上班,避免接触他人,自觉戴口罩和分餐。

3.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4.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5.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注意增减衣物,老人和孩子外出时更要注意保暖、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7.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8.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建议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病患者,为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及时接种。

中医重视“天人合一”、外因与内因的统一。中医对流感的辨证,强调“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因而地域不同,气候不同,体质不同,流感的病证表现大有不同,治疗也应不同。今年冬季流行性感冒具有表寒里热的特点,外感寒邪,内蕴热毒是其主要特征。

在流感的治疗上,西医治病的特点是要针对一定的靶点,对于病毒感染,西医往往是虽有明确目标,却缺乏有力武器。而中医治病并不针对某个靶点,而是通过调整人体的整体状态,利用人体自身功能将病原体消除或排除。所以常有这样的情况:治愈某种传染病中药组方中,却没有一种成分是针对病原体。可以说,中医与西医是殊途同归的,而且可以很好配合,充分发挥二者所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