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流感”预防宝典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传染病 2013年01月22日 新浪博客 周美荣

目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许多年轻父母宁愿自己病,也不希望心肝宝贝生病。不仅孩子受罪,大人也跟着遭罪!下面,就我自己总结的一点育儿心经与大家分享。但愿可爱的宝宝们远离流感侵袭,快快乐乐地过新年。

小儿流感特征

流感即“流行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多伴高热、咽痛、全身四肢酸痛乏力等症状。其发病特点是潜伏期短(数小时~2天),发热可达39℃以上,一般持续2~3天渐退。轻症(单纯型流感)最多见,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重症者可致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因此,年轻父母们切不可忽视,千万别当成普通感冒对待!

小儿流感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与接触性传播。感染者可通过飞沫、咳嗽、打喷嚏等方式将病毒扩散至空气中而传播,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好的公共场所传播速度更快。与患儿接触,共用玩具、餐具或毛巾等,都会间接传播。

小儿流感预防宝典

一、公共场所的预防

1、体弱多病或已上幼儿园的小儿,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考虑流感疫苗的接种。

2、尽量少带儿童去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购物,不去人群密集的游乐场所、电影院等。

3、天气污染较重或刮风等,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须戴上口罩,系好围巾,避免寒气侵入体内。

二、家庭护理的预防

1、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每天通风2~3次,每次10~15分钟。

2、不与感冒、咳嗽患儿近距离接触、玩耍,共用的玩具要消毒处理

3、家里有人患流感时,尽量避免与孩子接触,室内可用醋熏蒸法进行空气消毒。

4、外出归来首先要洗手、温水漱口。鼻腔分泌物多时,可用棉签沾温水擦拭干净,若非常干燥可涂抹软膏防破裂出鼻血。

5、保证小儿充足的睡眠,最好要有午休时间。

6、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同时给宝贝进行简单的脚部抚触、按摩。加强脚部血液循环,增强机体抵抗力。

三、饮食的预防

1、不吃生、冷食物,尽量减少外出就餐。

2、多喝白开水,水能保持口腔与鼻粘膜的湿润,有效发挥清除病毒、细菌的功能。

3、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如牛奶、鸡蛋、鱼虾肉类等,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

4、适当补充维生素A和C,能增强呼吸道黏膜的抗病能力。

(1)维生素A的主要食物来源为动物性食品,含量最丰富的为肝、乳制品、蛋类;其次,是含胡萝卜素较丰富的深色蔬菜类,如胡萝卜、西兰花、菠菜、苋菜等。

(2)维生素C的主要食物来源为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中,青椒、菠菜、豆角等中含量丰富;水果中,酸枣、鲜枣、草莓、柑橘等中含量丰富。

温馨提示: 小儿感冒不可忽视,最好不要自行用药,尤其是伴有发热的儿童,建议还是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许多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抗生素效果并不佳,而且对小儿肝肾功能都有影响。在医院一定要给宝贝戴口罩,以免重复交叉感染。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